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天宁:居民高度自治 让老旧小区变成“幸福院落”
2021-01-28 10:21: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小区内部道路经过10多年使用后,地面坑洼不平,下雨积水严重,居民出行困难,这样的道路怎么修?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怡康花园社区的新天地花苑近日给出了“教科书式”的操作。

聘请专业人士,为项目把关为业主维权

新天地花苑2004年居民开始入住,随着小区居民汽车持有量的增加,内部环形主干道晴天坑洼不平,雨天雨水飞溅。尤其是今年,发生了两起老人摔倒事件,道路急需维修改造成为业主的共识和强烈呼声。

2020年10月21日,新天地花苑第四届第四次业主代表大会讨论通过了小区道路改造提案后,在小区居民中聘请了道路维修改造业主专家组。

居民阅读小区道路维修公告

65岁的王学华从事交通道路工程建设20年,参与管理了武进大道、湖滨大道、青洋路、长虹路等工程;57岁的刘志祥是注册监理工程师,担任过新北区狮山路、虎丘路等道路改造工程总监……6位懂市政道路改造、懂工程施工质量的业主,主动参与进来,全过程监督道路维修工作,以他们之长补业委会专业之缺。

地基浇筑15公分的混凝土,上面再加上4公分、6公分的粗细沥青两层;沥青路面最怕水,要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排水口……专业组在组织道路维修设计方案讨论、项目招投标、技术交底会等发挥专业人士的专业作用,为项目把关,为业主维权。

解决维修资金,创新两个“三分之二”

根据预算,这次道路维修改造,要由“面包砖”变成沥青路,需要费用100多万,业委会决定采用众筹方法由三个渠道筹集解决。

2020年项目启动期间,新天地花苑业委会联合物业公司等部门多次召开联席会议

“2017年,在协商小区物业费调整时,业委会就向物业公司要求,在增加的物业费中预留一定比例小区道路改造费用,每年6万年,这一条已写入服务补充合同。3年下来,有20多万元。”业委会主任徐建华说。

第二个渠道是,新天地业委会历年办公经费结余30万元,从中列支25万元用于修路。

资金缺口部分,还需动用小区住宅区部分公共维修资金。“这个要两个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才可动用,即达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且其所占用面积达到三分之二以上。”

两个月后,868户业主中签字认要的达680户,占总户数的78.34%;在868户业主住宅面积127106平方米中,签字认可户面积101113平方米,占总面积的79.54%,达到和超过了两个三分之二同意的要求。“有80多户业主并不居住在小区里,我们通过微信、短信等形式进行委托签字,也是创新之举。”

降低出行影响,将居民幸福感落到实处

长500米,面积不到4000平方米,这样的一条道路,对于施工方来说,没有任何难度,难就难在在施工期间如何保障小区868户、近3000名居民能正常停车、出行。

小区道路施工现场

为了将业主正常生活出行的影响降到最低,业委会、物业、专家组和中标方提出了“分四个标段组织施工”,预计总工期为60天。

“我们配套出台了小区道路维修改造期间停车方案,细化到每家每户。在最后的沥青摊铺,需要全封闭施工,我们还派出志愿者担任现场的安全监督管理员。”徐建华说。

新天地花苑在修路过程中,同时进行了自来水的管网改造,一并解决了居民自来水管道多年漏水的难题。为了避免道路被多次“开膛破肚”,此次也提前预留了检修空间。

12月,新路已经全部修好,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说:“新天地花苑修路整个流程公开透明阳光规范,细节之严谨是近乎‘教科书式’的维修示范。”

责编:行晓艺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