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别样假期开启 多校给出寒假健康生活指南
2021-02-01 11:00: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寒假伊始,疫情防控要求下的寒假将是一个别样的假期。如何在做好自我保护的同时,又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记者从常州市多所中小学了解到,动员留常过年、推出活动清单……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多维度、多途径为孩子们提供实用的寒假健康生活指南,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愉快、文明的假期。

贴心提醒注意防疫

在春节即将来临之际,国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就地过年显得十分必要。日前,溧阳市清安小学号召全体学生“小手拉大手”,劝导父母过年不返乡。

清安小学有学生500余人,60%为新市民子女。在学校的倡议下,约80%的新市民子女留在了溧阳过年。特别是38名来自布依族、苗族、彝族的少数民族家庭,30人留溧过年。六(2)班学生李明秀老家在安徽阜阳,去年受疫情影响,全家返乡就未成行。今年,她和父母仍然决定留在溧阳。“虽抹不掉内心深处的回家过年情结,却也清楚地知道就地过年可以减轻交通、防控压力,对远在故乡的亲朋也是一种负责。”她表示。

“为了放大社会效益,全校同学还向溧阳市新市民发出了倡议书,号召大家留在第二故乡,过一个祥和安宁的团圆年。”该校校长蔡雪飞介绍,为了丰富留溧少数民族学生的生活,学校与溧阳市委宣传部、溧阳市文明办联合举行了暖新春活动,宣讲防疫政策,了解各民族新年风俗,为他们送去温暖。

普及防疫知识,常州市光华学校在微信公众号设置“防疫微课堂”栏目,学生在家即可用电子设备下载课件,学习佩戴口罩、七步洗手、使用温度计等防疫技能,将线上模拟操作与线下实践有机结合;班主任则指导家长为孩子制定“一日防疫计划表”,将饮食作息、个人自理等内容细化为小目标,帮助学生掌握防疫妙招,学习生活技能。

合理安排劳逸结合

假期如何做到合理安排,劳逸结合,常州市多所学校给学生列出了一系列的寒假活动计划。

常州市焦溪小学以“别样冬日,‘疫'不住的精彩”为主题,结合学校特色、地方文化资源,精心设计了一份丰富的“作业套餐”,让孩子们共享“宅”在家里的精彩。套餐分为读书篇、安全篇、文明篇、实践篇四个板块。“我们鼓励孩子们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感悟劳动之美;引导孩子们一起探究“牛”趣,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开学后的“民俗品鉴”长廊的布置做准备。”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学校号召学生在家乡、在焦溪寻访传统文化,了解焦溪故事,追溯“她”的前世今生……激发作为焦溪人的自豪感。

常州市解放路小学的5“i”活动让孩子的寒假自己做主。“i健康”要求学生防护不轻心,锻炼倍用心。“i劳动”让同学们用勤劳的双手迎接春节——清理书柜、收拾书桌、做一道菜、洗一次碗、做创意中药香囊,认领花草树木,细心看管养护。“i科学”建议学生以TED演讲方式讲述科学家的故事,围绕“攻坚克难话创新”“拼搏奋斗话精神”和“追求卓越话梦想”,分享青少年心中的科学家精神。

志愿服务是常州市怀德苑小学的传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今年寒假,该校学生成长中心建议学生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进行志愿活动。据学校成长中心副主任武晓飞介绍,线上主要通过电视、电话、网络等方式寻访优秀人物,学习他们的精神,厚植爱国情怀。线下服务要求在个人和家庭成员健康的情况下,佩戴好口罩,提前预约,参与社区、文化中心等各种志愿活动。同时也在家设立小岗位,孝敬自己的长辈,为家人做力所能及的事,体会长辈的辛苦。

感受年俗畅想未来

如何在传统节日春节中感受年俗,传承文化?多所小学通过设计春节特色活动来增加年味。邹区实验小学通过“指尖上的欢乐时光”,倡导学生了解家乡过年除旧布新的习俗,并积极参与实践。如画年画、写对联、大扫除、剪窗花、贴福字等,同时制作以春节为主题的手工作品,锻炼动手能力。

常州市白云小学则以文化传承为主题,要求学生写一份新年规划,制定一份新年目标,献礼奋进中国年;自制“你最了不起”奖牌奖杯,送给最想赞美和致敬的人。还可以用镜头记录团团圆圆过大年、幸福美满一家亲的美满时刻,用手机捕捉年俗文化传承,如和家人一起包饺子、做包子团子等,展现幸福中国年。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常州市正衡中学天宁分校号召学生利用假期开展“心向党、爱祖国、爱家乡”红色实践活动。孩子们根据年龄特点、兴趣爱好等选择“红色任务包”,可以阅读红色经典,可以撰写红色故事,也可以体验家乡常州的民俗文化。此外,进行“家·团圆”摄影比赛、定制家庭公约、制作垃圾分类小报、拍摄居家亲子运动短片等活动项目。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系列活动,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践行“勇争一流、耻为二手”的常州精神。

市教育局定制 “缤纷的冬日”寒假系列活动

本报讯 2021年寒假于1月29日开启。记者从常州市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常州市为中小学生定制了“缤纷的冬日”寒假系列活动,活动分为六大行动——

文明倡导行动围绕春节、元宵节,线上线下相结合,推广节日文化文艺产品,深入普及节日知识,充分展示中华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和独特魅力;

崇德尚善行动广泛开展礼敬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新时代好少年等先进典型活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弘扬新风行动积极宣传践行《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弘扬过节新风尚;推进文明交通行动;

我爱阅读行动启动“书香常州·青少年公益阅读领读行动”,教育引导中小学生读好书、好读书,鼓励开展亲子共读,以读养德,以读明礼,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健康全面成长;

身心健康行动引导未成年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大力普及健康知识,倡导健康饮食文化,发挥96111热线平台作用,广泛开展心理健康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劳动育德行动教育从事力所能及的家庭劳动,到社区、到社会实践基地参与劳动实践活动,在劳动中学会自理、学会创造,感悟劳动之美。(教宣 常州日报尤佳)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