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天宁:留天宁过大年也有别样精彩
2021-02-04 12:07: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每一个年都是新的。今年很多人会留在天宁过年,过一个特别的新年。为了让大家就地过年也有别样精彩,常州市天宁区在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同时,用心用情做好各项保障和后勤服务。大到过年期间的疫情防控、市场供应、交通出行,小到生活娱乐、一日三餐,都提前做好预案部署,让大家能够感受到来自这座城市的浓浓暖意和真挚情意。

人安过好年 安全是底线

连日来,天宁政法系统、卫健局、应急管理局、市监局、金融监管局等部门纷纷打响“春节平安保卫战”,围绕“禁燃禁放、疫情防控、安全生产、‘舌尖上的安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等重点工作,加大宣传走访排查整治,确保春节里的“美丽天宁”能多一份安全、宁静和清新。

“禁放烟花爆竹,你我共同参与。”“拒绝爆竹喧哗,守护龙城安宁。”近日,禁放烟花爆竹的宣传标语再次在天宁区大街小巷传播。今年是天宁区禁燃禁放工作开展的第3年,在大力宣传、严格执行下,成效显著,2020年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0%以上,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安全事故也大幅下降。为巩固成果,今年禁燃禁放工作将延续。禁放区域不变,囊括雕庄街道、青龙街道部分区域和茶山街道、红梅街道、天宁街道以及兰陵街道全部区域。

“低风险不等于零风险,不能‘松气’‘松劲’‘松懈’。”据天宁区卫健系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天宁区已设置5个新冠疫苗接种点,进口冷链从业人员、因公因私出国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公安重点人群正加紧接种,力争完成春节前应接尽接目标。

为给庚子鼠年“收好尾”、辛丑牛年“开好头”,近期应急管理局对辖区企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排除各类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当前,进口冷链食品是疫情防控“外防输入”的风险点之一,为守护好“舌尖上的安全”,天宁区市场监管局对区内涉冷链食品经营单位开展了“江苏冷链”追溯系统推广工作。广大市民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只需打开“江苏冷链”微信小程序,扫描销售区域的“江苏冷链”电子追溯码,即可完成信息的追溯查验工作。同时,该局还积极配合区卫健局开展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工作,目前已完成对包括食品、人员、环境在内的检测873批次,均未发现阳性。

“防疫不忘防非”,连日来,天宁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密集开展防范非法金融风险专项行动,针对九洲环宇等重点楼宇逐层、逐家开展排查,摸清底数。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短信和横幅、海报、电子屏等宣传方式,提醒群众在守护健康的同时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天宁公安分局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社会稳定,特别针对商场、酒店、银行、车站等人员密集重点场所,全面开展安全大检查。

为确保出行安全,天宁各交警大队、车管所严格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原则,对节日期间上路行驶的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车辆进行安全检查并登记汇总。

春节不打烊 服务不断档

对于选择留在天宁过年的人们来说,春节期间的生活是否有保障,成了大家最关心的事情。

为了让劳动者在异乡能够度个安心年,天宁区人社局开启“零”间断护“薪”行动,重点巡查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通过与全区49家建筑工地建立“一对多”定点联系机制,重点督促落实“四项制度”,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制度、实名制度、专户制度和按月足额发放制度。同时主办监察员24小时待岗,接受欠薪投诉举报和在线答疑解惑。目前,共转接应急电话11个,其中2个涉及重大欠薪行为的线索均及时派员现场处理。

“就地过年”,必须来顿“走心”的年夜饭,目前,天宁区多家星级酒店、老字号饭店都推出了丰富多样的半成品年夜饭套餐,“目前来看,预定数量比往年多。”九州环宇餐饮部负责人介绍,“饭店订、家里吃”,大家可以过个安心年。

“就地过年”带来了消费需求的增加,为全力保障春节期间“菜篮子”“米袋子”充足,在天宁区商务部门的动员下,该区27家菜场、44家商场“春节不打烊”,全力“备战”春节档。“150余户摊位经营户,大部分经营者都来自外地,如今百分之九十以上商户决定坚守岗位。”红梅村委朝阳菜市场管理方沙晓东介绍说。

为满足多方需求,全区各大农贸市场、重点超市及直营直供企业,全力抓好蔬菜、肉类及方便面、洗手液、湿巾纸等紧缺物品的储备数量。大润发关河店是省级储备肉供应点,负责人谢磊表示,门店储备肉日供应量500公斤,并会根据市场需求调整放大,从1月29日投放至今,每日基本售罄,价格在市场价基础上下降15%至20%。

临近年关,物价略有涨幅,市场方表示,他们将按照市场监管部门的要求,每天对经营户进行询价,督促商户合理定价,杜绝恶意抬价的情况发生。

为保证全体市民过个干净佳年,天宁环卫处1600多名环卫工人坚守岗位;天宁城管执法大队以主次干道为重点,持续开展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户外广告设置、非机动车乱停乱放、违章搭建等日常巡查工作。

“就地过年”文娱活动不可少,逛逛当地历史街区、博物馆、动物园、主题乐园等市内游成为今年春节出行的新趋势。

近日,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启动了“古巷新岁 福至嘉年”艺术老城厢百福迎新展活动。一幅幅大红底色、蕴着墨香的“好福气”,与江南古巷的粉墙黛瓦互相交融,吸引许多市民及游客前来拍照打卡。此外,天宁街道还结合老城厢的特色,打造了包括红梅公园、天宁寺、青果巷、恽代英纪念馆在内的多条旅游路线,供留常过年人员打卡体验。

郑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则策划了“食在郑陆 过美味年”活动。焦溪的团子、扣肉、羊肉、三皇庙的脚踏糕,将集中在牟家集市售卖。

光大、上游等旅行社也在春节期间推出精选酒店+景区门票的旅行套餐,如东方盐湖城、南山竹海、御水温泉等各大景区推出的亲子卡、年卡等优惠活动,受到年轻游客关注。

他乡即吾乡 温情暖心间

1月31日上午,青龙街道阳光龙庭社区热闹非凡,大家你擀皮、我包馅,欢声笑语不断,“我们社区3个小区,流动人口有5000人左右。”社区工作人员陈思会说,他们将为辖区内300户未返乡人员、失独老人、困境儿童家庭送上亲手包的饺子和年货。

住在阳光龙庭小区的常华强是湖北潜江人,以往春节,常华强都会回湖北老家看望长辈,今年他决定留在常州,“虽然无法与母亲团圆,但为了疫情防控一切都是值得的,也是为了今后回家之路更踏实。”听说社区组织包饺子活动,常华强第一个报了名,他说以前和父母一起吃饺子,今年和大家吃,这场“团圆”意义非凡。

同天上午,天宁街道舣舟亭社区邀请了外省留常人员和他们的子女一起体验蒸馒头、做团子、包馄饨、“点红”这些常州本地春节的传统民俗,感受浓浓的常州年味。

为了赶年后凤凰新城杜鹃花展的建设进程,北京园7名京籍园林工人也选择了留在天宁过大年。“包饺子是老北京人春节必过的习俗,为了让坚守一线的工人感受到家的温暖,近期我们会和工人一起剁馅、包饺子。”第十七届中国杜鹃花展览会筹备组工作人员洑建春说,另外,工人们暂住的菱溪社区也将动员居民线上晒美食、线下与他们共分享。

据不完全统计,雕庄街道上规模企业有400多家,其中大部分员工都来自于天南海北,为了更好地发挥“头雁”效应,在雕庄街道总工会的组织下,一方面,全国人大代表、老三集团纺织工人李承霞带领多名工友录制视频,号召更多人“就地过年”,视频最后大家还用家乡方言拜年;另一方面开发“就地过年”微接力小程序,对于前一百名作出承诺的市民,总工会给予红包奖励。

对于留下来过年的员工,企业也是各种“花式安慰”。

在旭荣针织,220名外来务工人员,95%选择了就地过年。企业除了拿出真金白银奖补员工——如发放“坚守岗位奖”“安全防疫奖”等奖金外,还对员工宿舍进行了改造升级,加装了电视机、热水泵,添置了健身器材。通标标准技术服务(常州)有限公司超过70%的外省员工选择留常过年。为关爱员工,公司举办线上年会,员工通过手机、电脑、电视投屏等形式,在家观看,并实时与现场互动,当天直播观看总人数破1万。栋德机械已动员70%的外来员工留在本地过年,并承诺春节假期内除了生活补贴外,另每天发放“留岗红包”100元;青洋塑业对于留常过年的外地员工,在过年福利工资基础上,每人再发放1500元“留岗红包”;誉球管业将为春节期间加班员工额外发放每小时30元的补贴。

在天宁街道,2月3日椿桂坊党总支组织今年春节期间不返回外地老家过年的党员,成立一支志愿服务队,为老城厢改造后的椿桂路贴窗花,增加年味的同时,给椿桂路增加色彩。新丰街社区的社工们将大米、油、春节对联等送到了社区因疫情未返乡的流动人员家中,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爱,感受第二家乡的温暖。此外,街道还为辖区企业开通一条24小时的保障热线,留常员工无论是工作生活还是防疫方面,所有的问题都将给予及时的答复和服务。

在茶山街道,这样的暖心服务也在进行。清一社区举办“大手拉小手,共度平安年”阳光驿站寒假活动;红梅党总支开展“暖冬行动——快乐志愿星课堂”活动;新城逸境园社区开展剪窗花、送祝福活动;富强村与富强新村社区、人民家园社区、华润国际社区联合开展富强区域“初心驿站幸福家·此心安处是吾家”寒假电影季系列活动。街道还启动了“我们的云上假期”寒假公益计划,引入专业的社会组织,为“就地过年”儿童的寒假生活保驾护航。

在青龙街道,阳光龙庭社区组织芝麻协会志愿服务队,将包好的饺子、防疫物资、福袋送上门,用责任和担当关爱着每一位自愿留常过节的居民。雕庄街道则组织社区自愿留常的大、小朋友一起开展“朝阳花园墨飘香,新春佳节送吉祥”活动。

告别大板房 迎接中国年


对于北环新村社区565户居民来说,这个农历新年同样不一般。作为天宁区大板房专项治理工作中涉及户数最多的社区,2020年12月20日,该社区实现了签约和腾空“双百”,告别了生活几十年的“大板房”后,新春将至,大家适不适应?能不能过个好年?一直是社区挂在心头的“头等大事”。近日,社区工作人员敲开了90岁江玲敏奶奶的家门,带去大家伙儿的问候。

“谢谢书记来看望我们,现在住的条件特别好,每天生活得开开心心的。”江奶奶说,相比于之前,现在的生活幸福又知足。

“一块薄水泥板就是一堵墙,隔音差,雨天还漏水。”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江奶奶与老伴花了6000元,在北环新村购置了一处大板房,65平方米的“大板房”承载了江奶奶一家5口人的生活。

搬走后,在哪安置?了解到江奶奶的顾虑后,社区第一时间联系中介,帮她物色了几处住房,最终,红梅新村社区二楼的一个三居室得到江奶奶一家的青睐。“采光、面积、环境、价格都很称心。”

江奶奶说,从搬家那天开始,工作人员就一直忙个不停,打包行李、打扫卫生、赠送慰问品,不止她一家,社区给予的照顾与温暖让所有的大板房居民都深受感动。

“搬离不代表搬离爱与问候,虽然大家都有了新的住处,但我们还是会想法设法把社区的慰问和祝福送到每一个住户的家里。”北环新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王海英说,社区特意为搬迁户准备了新春大礼包,里面有新春贺卡、慰问品、之前为居民拍的全家福等,今后但凡居民有什么需求,他们也会在第一时间帮助解决,并定期举办爱心帮扶、邻里守望等特色活动,让居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葛街轩 葛部轩 徐蕾 组稿 王锐 史康 天轩 供图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