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言笑晏晏闹元宵 民俗文化润心田
2021-02-24 14:20: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传统元宵佳节。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关爱就地过年打工子女,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2021年2月19日上午,江苏常州经开区潞城街道潞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辖区青少年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言笑晏晏闹元夕,民俗文化润心田”元宵节主题活动。

张灯结彩的社区民俗活动室呈现出一派热闹景象:孩子们和社区志愿者一起挽起袖子,榨蔬果汁、揉面团、搓汤圆,不一会儿,一枚枚五彩晶莹的元宵很快就摆满了盘子。在制作元宵过程中,志愿者讲述了元宵节的来历及其文化习俗。孩子们不但享受了制作汤圆的乐趣,还体验到了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

孩子们亲手制作五彩缤纷的元宵

除了组织社区居民一起做元宵,江苏常州经开区潞城街道潞城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开展了一场“元宵节游园”活动。“元宵节游园”活动主要包括“猜灯谜”“好运滚滚来”“翻花绳”等环节,活动现场悬挂着“民俗文化”“廉政文化”“孝老敬亲”“绿色环保”等内容多样的灯谜,孩子们积极思考、热烈讨论,猜出了各种具有想象力的答案,有的谜底更是逗得大家哈哈大笑。还有一些年纪较长的志愿者手把手地向孩子们传授传统的“翻花绳”手艺。活动现场人声鼎沸、笑声不断,弥漫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孩子们积极参与猜灯谜游戏

此次元宵节活动丰富了辖区居民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推动了社区文化建设,营造了团结奋进、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责编:国亚妮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