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红色实践看常州│小红妈楼道微治理中的“强国”印记
2021-03-08 10:23: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沂蒙有红嫂,江南有红妈。常州市金坛区小红妈爱心社以“学习强国”引路,将红色印记嵌入“小小楼道长”微治理。苏皖烽火、剪刻印绘、抗疫香囊、红妈蒲扇、支前草鞋……这些打动人心的具像印记,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绽放出新的光彩。

红润童心 楼道里的匠心传承


3月5日,“爱党爱国爱家乡 文明实践常有爱”常州市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常州经开区隆重举行。

2020年常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标兵项目--“小小楼道长”青少年城市微治理行动代表金坛参加展出。小红妈在发动小志愿者参与楼道微治理的同时,开展“青春不‘孤’读”学习强国伴读打卡行动,通过听说读写、剪刻印绘、唱诵演播等形式,把党的声音送入基层千万家。

丝网印刷、雕版印刷、活字印刷......捡字、上墨、匀墨、铺纸、印刷、起纸、装框……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涛参观“小小楼道长”展位,并饶有兴趣地制作“学习强国”LOGO雕印宣传画。志愿者在手工风筝上印刷《学习强国进家庭》,并赠送给游客,共同放飞文明放飞梦想。

学习强国进家庭宣讲员徐辉娟介绍:“小红妈家是苏皖新四军地方党政干部秘密联络点,新四军指战员通过石版、雕版、铅印等方式传播革命理念和抗日成果。小红妈志愿者将先辈们的印刷工艺设计创新,并运用到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宣传教育中。”

德润童心 楼道的红色接力

在常州市档案馆,挂着一幅由小小楼道长王璟创作的《你是人间三月天》的绘画。在画中,在武汉方舱,在一名医护人员的衣服上,端端正正地写着“红妈队长”四个字。这名“红妈队长”,就是援鄂护师、小红妈爱心社义工队队长周玲。

小红妈爱心社开展“学习寄语、武汉加油”活动,以诵读演艺、书画印刻、视频接力等多种形式,引导青少年以各自擅长的方式参与抗疫服务。武进星辰、东城实小等学生及百名小小楼道长在红妈队长周玲带领下,制作1000余花卡、香囊,寄送至武汉方舱和抗疫一线。江苏援鄂医疗队员、方舱女性患者收到了孩子们的三八节礼物,她们手执花卡、香囊,感动地说:“这是常州小志愿者们送给我们最珍贵的礼物,我们一定会好好收藏。”

发动广大青少年为抗疫一线人员制作红妈抗疫香囊

她们开展“德润童心,战疫里的红色传承”--抗疫一线人员与青少年学生面对面交流示范活动10余场,周玲、林梦等援鄂医护志愿者走进学校、楼道、走进“FM89.0主播课堂”,融合红色基因传承教育,与青少年学生面对面交流,分享感悟,践行使命,诠释勇于担当的精神。

雅润童心 楼道里的学“习”逐梦


“学习强国有技巧,贝妮奶奶把你教,登陆学习能得分,碎片时间利用好。阅读文章看视频,超过10秒就有效......”

贝妮奶奶今年71岁,是小红妈爱心社的一名志愿者。她用快板向大家介绍“学习强国”,成了邻近有名的“强国达人”。小红妈成立“青春不‘孤’读”强国伴读义工队,发动像贝妮奶奶这样的热心伴读者为居民讲读。

每个周末,贝妮奶奶都会带着小小楼道长,来到社区广场,和一帮老伙伴相聚。部分残障人士有视力障碍,看新闻读报有困难,贝妮奶奶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坐在残障朋友身旁,一对一读“学习强国”上的新闻给他们听。

她们开展“针情暖冬”春节关爱活动,手工编织爱心围巾的同时,走进家庭、走进学校,走进江苏鑫隆、永臻科技、蜂巢能源,强国礼包、强国楹联、强国纸花等形式多样的强国年味活动,把温暖送到留坛人员、困境家庭心里面。

她们开展“文明我先行,争当强国好少年”烟头追“圾”大作战活动,用弯腰捡拾的方式,传播学“习”理念,弘扬文明新风。强国伴读行动实施1年多来,先后开展活动60余场,服务群众2000人次,受到了社会的欢迎。

金坛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匡小红说:“金坛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于典范性文明城市创建中,通过有温度、有色彩、有情怀的红色力量传递,培养未成年人爱金坛、建金坛的‘主人翁’意识,让‘小楼道’链接‘大文明’,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每一个角落开出幸福之花。”(沈灿军)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