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从自身做起 从小事做起 从现在做起
2021-03-09 11:01: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首个江苏志愿者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推进《常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实落小落细,有力推进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常州市于3月5日正式启动了“爱党爱国爱家乡、文明实践常有爱”全市学雷锋志愿服务行动,以为民利民的价值追求和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全市迅速掀起学雷锋活动的热潮,争创典范性全国文明城市。

我们欣喜地看到,在今天的龙城大地上,志愿者力量涓滴成海,汇聚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的强大力量;而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又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提供了坚实的载体平台、赋予了鲜明的时代特色。

点点志愿红 汇聚大文明

金坛区小小楼道长开展烟头追“圾”大作战活动

不分南北,无论老幼,一抹志愿红,让他们有了共同的名字:志愿者。

在常州市金坛区,小红妈爱心社、东城实验小学、红十字养老照护队200户学“习”家庭走进东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小小楼道长的烟头追“圾”大作战活动。孩子们穿上红马甲,用弯腰捡拾烟头的方式,传播学“习”理念,弘扬文明新风。活动对烟头进行了集中清点,共捡到烟头6000多个,有效提升了区域环境。

在全长365公里的网红路——“溧阳1号公路”上,一个个穿着荧光背心的身影格外显眼。自2017年溧阳成立“1号公路”交通党员志愿服务队伍以来,已经吸纳了223名党员志愿者,他们依托沿线观景台设立多个“党员先锋驿站”,为游客提供景点导程、困难救助等服务,累计服务游客超过170万人次。与此同时,他们采购沿线村庄的特色农产品供游客免费品尝,并制作推介卡片方便游客联系购买,努力将“1号公路”打造成为“富民1号路”。

在常州经开区潞城街道,“早安,家悦”作为由社区居民自发组织形成的公益队伍,秉持着让身边环境更美好、身边居民更幸福的目标,积极推进小区居民自治,实现了小区人居环境的明显提升。在潞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推广和广大居民的强烈要求下,“家悦经验”在其他居民小区成功复制推广,目前已成立了7支志愿者服务分队,共有志愿者173名,成功与70多户困难家庭结对开展帮扶活动,组织参与矛盾化解、公益讲座、助老扶贫活动100余次,受益人数达3000余人。

……

常州市志愿服务事业近年来发展迅猛。2020年,“志愿江苏”平台志愿者登记人数已经突破124万,志愿组织3548个,开展活动104534场。常州市税务局青缘志愿服务总队、常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生态链建设志愿服务项目、天宁区同济桥社区优秀志愿服务社区入选全国学雷锋“四个100”优秀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连续五年斩获省志交会金奖,获奖数量、质量位居全省第一;志愿服务活跃度连续三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为常州市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学雷锋,不再只是“三月风”

16岁的男孩小冯是自闭症患儿,不会读拼音、不会算账,却能吹奏非常好听的萨克斯乐曲。小冯爸妈一直为儿子今后的生计犯愁,直到一辆流淌着关爱的“流动车”开进了他们的生活。小冯通过申报审批流程,获得了一辆文明实践“流动车”,和父母合力开启了创业之路。由于爸妈有做点心的好手艺,小冯又会吹奏乐器吸引顾客,一家人看到了未来的希望。

有了公益“流动车”,小冯一家看到了希望。

目前,作为2021年天宁区重点打造的志愿服务项目,“流动车”公益义卖提升工程正在有条不紊地规划、推进中,更多像小冯这样的残疾困难家庭将从中受益。

去年,尤辉雷锋科技服务站与天宁区多个社区文明实践站展开合作,打造流动的理论宣讲车,依托“向日葵”“天宁讲谈社”等宣讲力量,将党的政策理论宣讲送到居民身边。很快,流动车又兼具了健康义诊、法律咨询、公益义卖、扶贫助困等多元化功能。去年一年,天宁区依托文明实践“流动车”开展各类特色志愿服务20余场次,受众超5000人次。今年,天宁区将结合全年志愿服务系列活动规划,让志愿服务流动起来,惠及更多百姓。

让学雷锋志愿服务永不落幕,已经成为常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和广大志愿者的共同追求。天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排出的2021年全民学雷锋志愿行动汇总表中,丰富多彩的学雷锋行动从年初一直持续到秋收。武城村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春夏种下初心种子,秋日乐享丰收喜悦”活动,计划让学雷锋志愿者和老师们带领中小学生走进田间地头,学习播种、耕耘、收割,体会劳动的自豪感和收获的喜悦,从而真正了解“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深刻内涵。(文明 朱雅萍 文 胡平 摄)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