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陆旭东护学岗14年护学20万人次
2021-03-11 08:39:00  来源:新华日报  

3月1日早晨6点,天空飘着细雨,陆旭东护学岗的交警们已经站在常州金坛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准时上岗。在全国“公安楷模”陆旭东带领下,护学岗上的交警积极践行雷锋精神,14年累计护学20万人次,创建“开车门、牵小手、关车门、进校门”“四步护学操作法”,为每一位学生“保驾护航”。近日,陆旭东护学岗获评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

陆旭东,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交警大队警卫警务中队指导员,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相继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全国最美基层民警”“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

2006年从部队转业后,陆旭东成了一名交警。2008年,他被调到华罗庚实验学校门口执勤。在执勤过程中,陆旭东发现,学校门前每天接送学生的私家车有800-1000辆,极易导致交通拥堵。对此,陆旭东创新实施“一劝二疏三移”的工作法,每天在学校门口帮孩子开车门、牵小手、关车门、进校门等,一系列招牌动作缩短了车辆停留时间,为学校开通安全的“接送通道”。2012年6月,华罗庚实验学校路口,江苏首批以个人命名的护学岗“陆旭东护学岗”应运而生,40多名警察和辅警联动300多名教师和200多名家长志愿者,采用警校家模式开展护学保障。

晴天6点20分,雨雪天、大雾天不到6点出门执勤。“过马路先观望,不要跑;父母开车加塞,要回去给父母‘上课’,遵守交通规则……”短短十几秒钟,护学岗将“交通小课堂”穿插其中,交通安全成为孩子们出行的行为自觉。

护学岗联合规划、城建部门,多次对实验学校周边进行规划改造,拆除中央隔离绿化带和校门口的花台,让道路变得更宽敞;增设缓冲区、临时停靠点,让接送车辆与过往车辆有区分;改造周边停车场,增加停车位,让接送学生的车辆有地方停靠。经过持续努力,原本8点10分还在拥堵的路段,如今7点30分左右就结束早高峰,护学时间从原来的一个半小时缩短到半个小时,金坛南环一路由此成为金坛交通改造的标杆路段。

今年,陆旭东护学岗护学升级,在校门口斑马线旁专门设置“学生等待区”,学生下车后先进入这一区域,等待人员聚集后集中过马路。交警再也不用跑前跑后,只需在固定车道旁等待,再次提升了过往车辆的通行速度。□ 本报记者 万小珍 通讯员 顾燕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