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备战台风“烟花”,这些志愿者带上了伙伴
2021-07-30 10:50: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7月26日上午8点半,100多辆四驱越野车、10条冲锋舟、6艘快艇在常州奥体中心集结。这些车船来自常州汽摩运动协会,志愿者们24小时现场待命,随时准备应对台风“烟花”可能带来的应急救援需求。

“我们配备了发电机、对讲机、抽水设备等。如遇地下室进水等情况,可以立即前去排水。”汽摩协会秘书长鲍新振告诉记者,除了可在积水路面自由穿行的四驱越野车,冲锋舟和快艇因为体积小、快速轻便,也是应对台风、暴雨等自然灾害的重要应急救援设备。其中长约3至4米、宽约1至2米的冲锋舟可乘坐4至5人,可进行救人、运物等水上作业,以备不时之需。

一辆四驱车,价格在60万元-70万元;一条冲锋舟,价格30万元左右。都是准备着去抢险救援的,说不好这个平时的伙伴就“打水漂”了。四驱车改装了进气口和电脑板,在水中行进不熄火,但发动机、齿轮箱、变速箱等处仍存在很高的进水风险,说不得台风过后车子有些“擦屁股”的维修活儿。但鲍新振却拍拍胸脯说:“救援时一定会出现损失,我们有心理准备,损耗自掏腰包。”

参与这次行动的志愿者,最大的已经有65岁了,但他们中超过一半人每年都会参加10多次公益活动,比如暴雨雪天气应急救援,高考时段接送考生等。“你说我们这帮人是不是疯子!”鲍新振略带自豪地笑着说。

记者在集结现场看到,常州消防支队、常州红十字会正在向志愿者们传授急救知识。鲍新振表示,在场每位志愿者都具备一定专业救援知识,其中相当一部分人员还具有救护员资质,能进行包扎止血、心肺复苏等急救操作。协会已通知到每个人:大战面前全员禁酒,随时做好参加应急救援的准备。(周洁 朱欣芸)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