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00后”志愿者小陈,“承包”了为老人送餐的服务
2021-08-03 09:15: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8月2日上午10点半,当常州市新北区三井街道中央厨房的老年餐送到兰翔社区的乐汇老居家养老服务站时,一名高高瘦瘦、穿着红马甲的男孩早已等在那儿,接过送餐员手中的8份老年餐,他麻利地装进送餐袋,开始挨个上门为老人送餐。

“小陈来啦,这么热的天,真是辛苦你了,来喝口水再去送。”家住8栋乙单元的黄运竹老人和老伴已经在家等候,见到小陈,热络地招呼着。几天的相处,两辈人已经形成了默契。小陈也很关心两位老人的身体状况,并叮嘱老人出门要戴好口罩。黄运竹和老伴都曾是社区的热心志愿者,后来因为中风,黄阿姨需要坐轮椅,老伴近年来身体也不好,因此,社区将两人列入了送餐上门服务对象。

小陈叫陈政希,今年才19岁。7月初从学校回家后,他主动联系兰翔社区申请做志愿者。7月26日开始,每天早晨8点半准时到社区,在社区活动室帮老人登记、为老人打餐、疫苗接种登记……只要能帮上忙的,小陈都很主动。

兰翔社区老年人多,其中60周岁以上老年人2300多名,失能半失能老人595名。位于社区对面的居家养老服务站提供的助餐服务,为老人减轻了做饭的负担。每天中午,都有不少老人前来打饭,但仍有少部分高龄老人需要送餐上门。近期,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压力陡增,社区和养老服务站人手紧张,小陈便主动揽下这趟活。“头两次给爷爷奶奶们送餐,进屋后很震惊,他们家里大都还是二三十年前的装修,条件比较艰苦。有的还是空巢老人,平时也没人陪他们,看到我去还挺开心的。”从上午10点半开始,小陈要连轴转上1小时,为近10户老人送餐,一趟下来,几乎整个后背都湿了。

忙完一圈稍事休整,他又和社工们一起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前几天是挨家挨户打电话询问疫苗接种情况,并做好登记。现在有时候也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到门岗测体温、查健康码,是一种很不一样的体验。” (吴燕翎 曹晖图文报道)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