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道德讲堂建设:常州样本和实践经验(下)
2021-09-07 10:14:00  来源:常州日报  作者:陈光裕  

十多年来,常州始终坚守初心,紧贴民心。常州的道德讲堂里,有拾金不昧的环卫工人,有诚信经营的小商户,有高铁上救人于危难的医生,也有亏损几千万元只为一诺千金的企业老总,只要有闪光点,都是道德讲堂主角,这些好人事迹成为道德讲堂取之不竭的素材。常州把身边人、身边事,把核心价值观具象化,用道德故事诠释道德规范,用讲故事的方式传播正能量,潜移默化地使核心价值成为全社会的群体意识和共同行动。

十多年来,常州始终坚守初心,凝聚匠心。市、行业、辖市区身边好人一评到底,常态化、规范化、层级化地开展各类道德典型评选宣传,隆重举行各类道德模范表彰活动。“八礼四仪”践礼养德成为广大未成年人的自觉行为;志愿服务及社会公益活动得到广泛开展,“你扶我帮、爱心无忧”公益保障计划切实解决爱心人士扶助跌倒老人的后顾之忧;“一加爱心社”“雷锋科技服务队”等2600多个公益组织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各类公益和尚德行动蓬勃发展;“一袋牛奶的暴走”“爱我家乡水”“小黄鸭漂流”等品牌活动将道德实践办成了公益嘉年华,形成遍布城乡、形态各异的上万个道德讲堂,受众人群已经超千万人次,形成“每天讲堂在行动、每周总堂有活动”的常态。全国300多个城市1600多批30000多人次来常观摩交流,道德讲堂带来的道德建设“常州模式”星火燎原、走向全国。

十年来,常州道德讲堂建设也并非一帆风顺,过去、现在和未来也都面临着一系列的挑战。

一方面,“多元主义”盛行始终困扰着道德建设的有效性。现代社会是一个价值观多元的社会,每个人可能都有自己特殊的价值观,价值多元化是现代社会的必然产物,也是未来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一方面,价值多元可以表明整个社会的开放程度,也可以表明社会整体的政治清明程度,激发社会活力,推动社会整体的进步和发展。另一方面,多元价值的趋势之下,主流价值观必须明确。如果主流价值观“不明”,缺乏核心价值观引领,价值多元化就有可能成为社会潜在的不稳定因素,给社会治理乃至整个社会和谐带来巨大挑战。多元主义下寻求“最大公约数”,是道德建设绕不过去的话题,道德建设必须考虑上述这局面,既要“照顾”到各方面的“口味”,又必须旗帜鲜明地维护核心价值体系。因此,道德建设在竖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旗时,在对迷信、落后的价值观进行扬弃时,在对过于超前、不合传统的价值观进行“亮剑”时,也需要紧扣时代潮流和特色,用生动活泼的语言、充满生活气息的形式,讲好百姓话,说好百姓事。

另一方面,“熟人社会”消解使得道德建设需要更高的精准度。传统的中国社会中,无论是农村还是城市,受限于落后的生产力和交通技术,民众通常无法实现大范围、高频率的空间流动,“只能”在某一特定的地理空间内长期生活。长期共同的生产、劳作、生活,是形成熟人社会的必要前提条件,也是产生熟人社会的必然前提。在熟人社会中,道德作为一种约束力,基本是通行的,也是有效的。但随着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城市社区成为人们聚居的主流形式,高流动性、高私密性的特点迅速瓦解了农村的“熟人社会”,蜕化为“陌生人社会”,居民多由陌生人所组成。在陌生人社会中,道德的约束十分有限,很多居民在日常交际时,特别在关乎切身利益时,往往只会以最低的道德标准与法律约束自己,甚至完全挣脱道德约束,仅以最低法律要求来约束自身。在这种环境中,老年人、中年人、青少年的道德需要是不同的,本地居民、外来居民的教化侧重也应是不同的。因此,除了“大水漫灌”的常规教化外,道德讲堂在未来的发展中还需要有更强的精准度和针对性。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回顾常州道德讲堂发展之路,既是对过往的总结,更是对未来的谋划。常州将继往开来、砥砺前行,进一步建好、用好道德讲堂,持续提高其影响力和感召力,让道德讲堂始终成为飘扬在文明高地上的一面鲜艳旗帜。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