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深入构建“文化+”“旅游+”发展战略,江苏常州全力打造“文旅新格局”
2021-09-17 09:22: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常州入选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文化广场、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等文旅地标熠熠生辉,“乐园之都”“闲逸山水”等品牌蜚声海内外,“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城市形象深入人心……“十三五”以来,常州文旅深入实施“文化+”“旅游+”发展战略,坚持空间统筹布局、产业统筹融合、资源统筹利用、产品统筹开发、品牌统筹建设、形象统筹设计,加快构建“山水辉映、城景一体、产城相融”发展格局,持续提升常州文旅在长三角区域的贡献度、引领度,努力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中发挥先行、带动、示范、节点作用。

战略性支柱产业地位更加突出

常州积极实施《常州市文旅休闲明星城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全力推进总投资1152亿元的106个重点文旅项目建设,总投资280亿元的曹山山水未来城项目成为常州规模最大的文旅项目。2019年,全市接待游客近80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近1200亿元,旅游增加值占GDP的7.6%;2020年,全市旅游总收入、接待游客数恢复指数分别位列全省第二、第三;2021年“五一”,全市纳入统计的93家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475.51万人次,实现营收39553.5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40.65%、183.93%。全市文旅产业支柱性地位日益凸显。

全市文化产业增速连续多年高于国民经济增速,2019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达5.21%,居全省第三;涌现出以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全国文化企业30强提名企业)、灵通展览(全国最大、世界前三展示器材企业)、吟飞科技(中国轻工业乐器行业10强)、玉宇电器(国内独家掌握数字电影放映特种光源核心技术)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金刚科技“新一代超现实互动体验系统”入选国家文旅科技创新工程;全市建成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家、省级7家、市级52家,建成省级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产业基地2家,常州创意产业园区创成国家级动漫基地、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广告产业园区;总投资超30亿元的江苏(常州)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加快推进,视频媒体加工服务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0%以上,有望辐射带动千亿级数字文化产业集群。

全域旅游美好画卷徐徐铺展

常州持续深化“资源创造型”发展之路,加快旅游业态迭代升级步伐,打造长三角独具特色、充满魅力的核心旅游产品。全市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2家(全省第一)、国家5A级景区3家(全省第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6家(全省第二),环球恐龙城跻身全国十大热门景区。

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核心的全域旅游发展,制定《常州市全域旅游规划》《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的意见》,成立常州市全域旅游研究院,着力补齐重大项目建设、旅游产品业态、城市文化旅游、文旅公共服务等短板。

2020年,溧阳市创建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坛区、武进区、新北区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建设发展水平跃居全省前列。溧阳“三生融合、三全共享”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全国推广,“1号公路”跻身“全国十大最美乡村路”,涌现“神女之心”“稻田里”“花海里”“茶园里”等网红打卡地。

赋能乡村振兴战略蹚出新路

常州在顶层设计、产业规划、资源整合、品牌打造等方面积极“破题”,全力打造长三角山水田园度假胜地,擦亮“闲逸山水”“田园乡愁”等金字招牌。加快培育天目湖—南山、曹山—瓦屋山、长荡湖、茅山、太湖湾等业态丰富、功能融合的乡村旅游集聚区,2020年接待游客超1400万人次。

塘马村

丰富优化乡村旅游产品供给,全市建成20多家省四星级以上乡村旅游区,打造金坛薛埠镇,溧阳李家园村、礼诗圩村、庆丰村,金坛仙姑村,武进城西回民村等特色鲜明、功能各异的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溧阳李家园村年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带动茶叶等农产品销售超3500多万元。

精心培育以“溧阳茶舍”“金坛美宿”等为代表的乡村民宿品牌,两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入选全国300条精品乡村旅游线路。打造“苏南第一方”庆丰村乡村旅游田园综合体、“荷塘月色,水乡荷韵”礼诗圩村、城西回民村“特色回文化乡村旅游区”等乡村休闲旅游品牌,建成城西回民村田乐园、李家园竹溪谷酒店等一批乡村旅游精品项目。2019年,全市纳入统计的乡村旅游区累计接待游客超1800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近10亿元;2020年,全市休闲旅游农业实现综合营收达38.4亿元。

文旅消费中心城市逐步崛起

常州全方位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全力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城市建设,2020年,常州创建为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首次跻身长三角十大热门旅游目的地城市并入选“中国夜游名城”。

今年8月,《常州市加快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出台,环球恐龙城、青果巷两大文旅消费集聚区创建为首批省级文旅消费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深入实施《关于加快常州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连续两年举办“常州夜生活节”,“龙城夜未央”成为全省最具影响力的夜经济品牌之一。

积极促进文旅消费复苏升温,2020年,制定实施《常州市支持文旅发展、促进旅游消费的八项措施》《常州市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行动方案》,统筹3亿元资金,打出“组合拳”,直接拉动来常旅游消费超6亿元;在全省率先与携程旅行网达成战略合作,发放3000万元“常州旅游消费券”,直接引客超24万人次。

近日,常州统筹2600万元文旅专项纾困资金,设立300万元团队游客奖补,发放500万元“常享游”文旅惠民优惠券,举办“常州文旅资源对接会”“长三角餐桌常州专场”等活动,向长三角发出常州文旅“邀请函”。

城市文脉辨识度更为鲜明

常州加快构建全域性、整体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出台《常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常州市地下文物保护办法》,寺墩遗址、唐氏民宅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溧阳沙涨村、武进杨桥村入选第七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

围绕打造品质城厢、人文城厢、活力城厢、宜居城厢目标,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整体推进7.4平方公里老城厢历史文化保护和文商旅发展,完成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一期、南市河历史文化街区及近园、文庙大成殿等一批修缮项目,盛宣怀故居、夏家大院、意园等重点文保项目有序推进。加快把大运河常州段打造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文化符号,恒源畅厂、大明纱厂入选国家工业遗存,春秋淹城遗址公园改造提升项目被列为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重点工程项目,常州三杰纪念馆、青果巷、天宁寺、运河五号入选江苏省最美运河地标,“常州十景”入选江苏省“运河百景”,《焦溪古镇保护条例》颁布实施。全力打响“三杰故里·红色名城”品牌,完成常州三杰纪念馆周边环境整治提升工程,五个辖市区被列为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电视文献纪录片《常州三杰》在央视播出。

遗产保护利用水平持续提升,包揽2020年江苏省重要考古发现六大项目,常州乱针绣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国家级传承人记录工程“天宁梵呗——松纯”获江苏省唯一全国优秀奖。

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成色更足

全市艺术精品创作生产跻身全省第一方阵,涌现以全国“五个一工程奖”获奖剧目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省“文华大奖”获奖剧目锡剧《卿卿如晤》等为代表的一批新时代文艺精品,锡剧《烛光在前》代表江苏参加“全国庆祝建党百年专题展演”,中篇弹词《邓稼先》、音乐剧《白云溪上》等现实题材重点剧目加快推进,被誉为舞台艺术“常州现象”。

积极构建市、辖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全覆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全面完成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及县级文化馆总分馆制建设,常州文化广场图书馆新馆、美术馆建成开放,全市600多个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与市、辖市区图书馆实现通借通还;全省首创“政府+社区+企业”共建模式,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品牌“秋白书苑”,被誉为“新型公共文化服务空间‘常州模式’”,创成江苏省“书香城市”建设示范市;文化惠民每年惠及群众超600万人次,被《人民日报》称为文化民生“常州现象”。

淹城夜公园

在全省率先完成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任务, 2021年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推进现场会在常州召开,文旅部给予常州文化执法改革“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刚柔并济、守正创新”的高度评价并在全国推广;在全省率先实现旅游警察队伍全覆盖,游客满意度测评连续多年位列全省第一方阵;“扫黄打非”工作连续多年全省第一,全面建成市、县(市、区)、乡镇、村四级应急广播体系。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全面提速

全市聚焦长三角文旅市场复苏、精品线路打造、旅游推介营销等一体化,加入“长三角旅游推广联盟”,参与“长三角文化博览会”“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大运河文化旅游博览会”,承办“2020年长三角文化和旅游联盟联席会议”“2020 中国未来景区大会暨长三角旅游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常州文化旅游(上海)推广周”等推广活动。

在长三角多维度、精准化推介常州文旅,开行“常州,教我如何不想她”京沪高铁冠名列车,在《凤凰早班车》栏目以及浙江交通之声广播、上海地铁灯箱级公交巴士车身、沪宁高速公路服务区灯箱等持续投放常州旅游形象宣传产品;依托各大新媒体平台开展内容营销,在“喜马拉雅”平台开设“常州文旅”电台和网红有声明信片,打造“喜马拉雅”品牌电台和网红有声明信片,举办“dou出常州范儿”抖音挑战赛,话题累计播放量超1.8亿;组织长三角上千家旅行社设计、推广、销售常州二日游及以上线路产品,对来常州住宿游览的外地旅游团队进行奖补,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游客占比达80%以上。

在建设长三角文旅中轴、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的时代命题中,常州文旅将立足国际化新坐标、长三角新格局,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全力打造长三角最具潜力的文旅新增长极,集聚长三角最具代表性的新型文旅业态,构建长三角最具竞争力的文旅产业体系,培育长三角最时尚潮流的高端文旅产品,塑造长三角最具辨识度的城市文脉标识,铸就长三角最开放包容的城市形象气质,充分释放城市魅力磁场,持续升华常州文旅价值,朝着长三角近悦远来的“文化会客厅”和“旅游首选地”目标阔步迈进。(常州日报)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