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赞!这一拉,拯救了两个年轻人的人生
2021-11-18 10:03:00  来源:常州文明办  

潘惠渝(中)一手一个,拉紧这对小情侣。

两个年轻人因琐事发生争执,情绪激动之下,开车的小伙子追尾前车,拉开车门横穿马路跑向河边欲跳河轻生。年过半百的潘惠渝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追赶,在河沿边一把揪住小伙子,将他劝住。等拉住小伙子往回走,潘惠渝才感到双腿乏力,气喘吁吁。原来,他的心脏装了6根支架,因为剧烈跑动而引起了不适。

潘惠渝今年59岁,溧阳人。昨天中午11点半左右,他骑着摩托车带着妻子黄芳,沿溧阳市永平大道由南向北行驶至边界市场和吾悦首府北大门红绿灯处,遇到红灯。等待中,他突然看到一个小姑娘从马路对面跑过来,越过护栏横穿马路,哭喊着“救命!救命!”当时,路上车辆很多,一时险象环生。马路南侧就是燕山公园,公园里有一条新开挖的河道,潘惠渝以为小姑娘要寻短见,急得赶紧叫妻子下来,跳下车就朝小姑娘跑去。

小姑娘边哭边喊,手指着前方。顺着她指的方向望去,潘惠渝看到右前方一个小伙子正朝河跑去,离自己大约有20米。不好!小伙子要出事!潘惠渝甩开双臂,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向前猛追。等潘惠渝追到河边的护栏处时,小伙子刚刚跨过护栏,潘惠渝伸出右臂,一把将他紧紧拽住。

“小伙子,你要做什么?”“不要拉我,让我跳河。”“你年纪轻轻,怎么能做傻事?!父母养你这么大,容易吗?”潘惠渝不撒手。这时,小姑娘也跑过来了,哭得上气不接下气。担心小姑娘也要做傻事,潘惠渝大声提醒跟过来的妻子,让她把小姑娘看好了。

一番劝解后,潘惠渝拉着小伙子跨过护栏,左手拽紧小姑娘,右手拽紧小伙子,妻子黄芳在后面保护,4人朝马路走去。这时,他突然感到有些接不上气,腿上沉甸甸的,胸口有些发闷。其间,小伙子的情绪仍十分激动,到了马路边竟挣脱着想冲向车流,嚷嚷着“不活了,烦死了”。

潘惠渝将小姑娘交给妻子,他全力护住小伙子,耐心劝说。据了解,两个年轻人都只有20岁出头,还在谈恋爱。事发时,两人因为琐事争吵不休,说到气头上,小伙子一时没控制住情绪,追尾了前面一辆搅拌车。随后拉开车门就跑下去,也顾不得马路上来往的车辆,横穿马路朝燕山公园跑去,想跳河轻生。

等两人的情绪稍许平稳后,潘惠渝从小姑娘处问到她父母的电话,便打电话让他们赶紧过来。等小姑娘的父母赶到,潘惠渝交待他们要看好两人,才放心离去。

记者了解到,2年前,潘惠渝因急性心肌梗死做了手术,心脏上安装了6根支架,医生关照他千万不要做剧烈运动,以免发生意外。“当时哪顾得上那么多啊,只想着快点跑,救人要紧。”潘惠渝告诉记者,虽说自己好一会儿才缓过劲来,不过,如果当时小伙子真的跳了河,他肯定也会跳下去救人的,毕竟人命关天啊。(芮伟芬 图文报道)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