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新时代牵手老传统,常州市民红红火火庆冬奥闹元宵
2022-02-15 14:07:00  来源:交汇点  

交汇点讯 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每年正月十五的元宵节,一直以来,中国老百姓以多种形式欢度这一重要传统节日,赏灯会、猜灯谜、吃元宵,好不热闹。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常州各辖市区、街道社区,结合传统文化,推出了各具特色的庆祝活动,为假期过后的龙城继续带来欢乐的喜庆氛围。

廉政灯谜闹元宵 萌虎游园迎福瑞

岁岁闹元宵,锣鼓响喧天。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进青少年间的情感交流,营造喜庆、祥和的气氛,宣传朝丽路游园美景,2月10日下午,天宁区茶山街道清凉东村社区关工委开展了“萌虎闹元宵 游园迎福瑞”元宵节游园活动。

当天下午两点,大红灯笼早已高高挂起,长廊也布满了喜气的红灯。天气寒冷,但阻挡不了居民群众的热情,很多家长带着青少年们早早等候在活动现场。元宵趣味游园活动丰富多彩,除了经典的猜灯谜,现场还设置了夹乒乓球、投掷沙包、光盘拔河、踢毽子等5个活动项目,每个游戏前都排起了队伍。参加游戏拿到“奖品刮刮券”的居民可以换取元宵、文具等礼品。另一边,翰墨留香书画工作室的地书创作吸引了不少居民驻足围观。趁此机会,现场还设立了志愿者招募的摊位,吸引更多居民为社区共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同日晚,金百花园内人声鼎沸,天宁区红梅街道锦绣片区的村、社区相互协作,共同开展了一场以“廉洁”为主题的元宵节特别活动。

“诗似冰壶见底清(打反腐倡廉词语)”“中国兴廉风(打一大学名称)”“世界倡廉反腐,环球激浊扬清(打多字成语)”,居民们饶有兴致地在一条条廉政灯谜前苦思冥想。另外,现场还设置了民俗体验摊位,捏面人、画糖画、皮影戏等民俗节目引来不少居民围观,元宵佳节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一度达到高潮。

在活动最后,社区居民们共同投放了象征廉洁的莲花灯。以“莲”为引、以“廉”为题,此次活动把民俗文化与廉洁文化相结合,不仅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习俗,而且也活跃了社区文化生活,营造了“以廉为和、以廉为美、以廉为乐”的和谐社会氛围。

“非遗兔子灯” 点亮元宵节

破竹削篾、扎制骨架,糊上纸,画上眼睛,再在“兔身”上进行装饰,里头点上蜡烛。即将来临的元宵节,一个个闪亮的兔子灯,不知温暖了多少常州人的童年。

67岁的邹志刚,三十多年来一直坚持制作手工兔子灯。在邹志刚家3楼简陋的“工作室”里,几百只呆萌可爱的兔子灯整齐摆放。一角的工作台上,整齐一致的竹篾、彩纸堆放有序,邹志刚正专注地给竹篾固定扎线。不一会儿,一盏兔儿灯骨架在他的手里就出来了。

老邹介绍,兔子灯全国各地都有,并没有统一的标准。自己手扎兔子灯的工艺和标准,是一代代长辈传承下来的。兔子灯的制作讲究整体造型美,力求精巧。扎好外形框架后,用皮纸或纱布糊壳,通体绘上各种精致的图案。制作过程融竹艺、剪纸、彩绘于一体。

平时,邹志刚还义务教学生扎兔子灯。魏村中学美术老师曹金凤是新北区第四批非遗项目兔子灯代表人,春节期间她带着学生到邹志刚家中一同学习兔子灯制作技艺,“邹师傅制作的兔子灯个个鲜艳漂亮,还是用传统工艺制作,纸糊,剪纸,蜡烛,原汁原味!”曹金凤说。

“我是一名美术老师,爱好民间传统文化,也是非遗代表人。邹师傅就是我和孩子们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石!”曹金凤说,近几年,她在保留传统制作手法的同时,对兔子灯制作工艺进行了创新。经过她的设计,兔子看起来更加传神。“民族传统艺术要想发展,就一定要与时俱进,另辟蹊径,我希望我的学生们能将它不断创新,一直传承下去。”

祝福北京冬奥,与冰墩墩共庆元宵

当北京冬奥会邂逅中国传统元宵节,2月9日上午经开区花苑社区开展“与冰墩墩一起闹元宵”活动,用超轻黏土制作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让社区青少年在欢乐、文明、温馨、和谐的环境中欢度元宵节。

活动开始,社区工作人员向青少年介绍了元宵节的传统民俗文化,并展示了自己制作的冰墩墩成品,讲解冰墩墩的制作特点。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对孩子们进行手工创作指导,每个人都发挥想象力认真地去完成属于自己的冰墩墩,孩子们也体会到了收获的快乐。

通过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元宵节的节日内涵,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用手工创作的方式表达了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福,为运动健儿加油助力。(周莉娜 常仁)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