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披荆斩棘的民间钢琴家”:想用音乐回馈社会给予的善意
2022-04-14 10:53:00  来源:常州市文明办  

4月8日早晨8点,25周岁的视障人士颜嘉立打开手机,听起了《钢琴入门教材比较分析》。2021年7月,他做了摘除白内障手术,自那以后,他一直小心呵护来之不易的微弱视力,再也不敢用眼过度了。

命运以痛吻他,他却报之以歌

颜嘉立出生时,伴有先天性视力缺陷——左眼仅存光感,右眼视力0.08。视力有障碍,颜嘉立的听觉却特别敏感。4岁时,他就自己提出要买钢琴,能坚持每天弹琴4个小时。到了入学年龄,妈妈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将他送进了普通学校,和正常孩子一起学习。

虽然连黑板都看不清,但颜嘉立学习有两个法宝。一是助视器;二是记忆学习法。学习时,他会把类似放大镜的助视器搁在书本上,然后鼻尖紧贴书本读写。每看一行字、每写一句话,都要比正常孩子耗费更多时间,而且时间一长就会颈椎酸痛,但他从未喊过苦和累。因为无法快速阅读,颜嘉立在阅读过程中尽量一遍就将内容全部记下来,天长日久练就了超常的记忆力,练琴时,他会借助助视器背熟每首谱子,再化作指尖琴声。

初中起,每过半个月,父母会带颜嘉立到上海学钢琴。他不愿意浪费乘车的时间,就戴着助视器,在火车上伏案学习。

辛勤的汗水得到了丰硕的回报,2015年他以出色的成绩考入了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钢琴与键盘乐器演奏专业。

为继续深造,苦读熬坏了眼睛

大学4年,颜嘉立每天练琴不低于6个小时。努力耕耘也带来了沉甸甸的收获。2017年3月,他荣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获得“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2018年,他又获得了“2017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称号,并在第十一届青少年艺术节江苏钢琴公开赛专业青年A组中摘得金奖。

2019年7月,颜嘉立大学毕业。他想去德国埃森富克旺根音乐学院继续深造,但前提是必须取得B2级别的语言证书。

颜嘉立从没学过德语,但在他的人生里,从来没有退缩这回事。他找了一位德语老师上网课,除了吃饭、睡觉,他把所有的时间都用于练琴和学德语。2021年1月,高分通过B1考试后,颜嘉立几乎以不眠不休的热情继续攻读B2网络课程。母亲邵陆芹却看得心惊胆战:这么拼,身体吃得消吗?

2021年4月, 颜嘉立发现自己的视力越来越模糊,读书时,为了看清楚恨不得“钻”进书本里。

“玻切女王”亲自手术,给了他一线光明

颜嘉立只得向母亲坦白自己的情况。接下来的几个月,邵陆芹带着他前往上海、北京求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医学博士鲍永珍医生接诊后认为要做摘除白内障手术。但是,颜嘉立的眼球先天发育不良,结构和常人不一样,因此手术会异常复杂艰难,稍有不慎,脉络膜就会大出血,导致彻底失明。但如果不做手术,情况继续恶化,最终的结果也是一样的。

2021年7月26日,中国现代玻璃体手术开拓者之一、“眼科四把刀”之首、“玻切女王”黎晓新教授和鲍永珍博士共同操刀,为他做了摘除白内障手术。这个通常只需要10多分钟的小手术,这次却持续了2个多小时。在外等待的邵陆芹心急如焚,手心始终湿漉漉的。

2021年8月10日,颜嘉立出院回到了常州。今年1月,他前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复诊,显示右眼视力恢复至0.05。鲍永珍博士的脸上挂满了微笑,由衷地说:视力保住了!

颜嘉立今年已经25周岁了。看到同学们大多数成为了音乐教师,也有些继续深造,他十分焦灼,迫切想自食其力,在社会的大舞台上展现自我价值。他也曾向我市一些琴行求职,但都被婉言谢绝了。他和母亲四处打听,沮丧地发现,视障人士就业仍以按摩为主,就业渠道很狭窄。“我想找一份施展所长的职业,用多年所学回馈社会,怎么就这么难呢?”颜嘉立感叹。(吴斐 庄奕 文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编:常州文明办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