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三井街道:让居民得实惠、愿参与、真点赞
2022-05-09 14:17:00  来源:常州网  

“我叫刘月珍,是一名有着47年党龄的党员,也是一名退休教师。非常荣幸担任今天的冬训主讲人……”今年冬训期间,三井街道“井牌名嘴”理论宣讲团成员再次登上冬训讲台,刘月珍老师结合自身经历,呼吁更多的党员群众参与到社区治理中,志愿服务担使命。

“井牌名嘴”是三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重点打造的一支理论宣讲队伍,20多名成员既有专家学者、街道业务骨干,也有社区优秀社工和党员积极分子。通过这些百姓身边的名嘴,三井街道更好地将党的新思想、新政策送进千家万户。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对创新三井街道基层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新北区委常委、区创意产业园区办党组书记,三井街道党工委书记、三井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朱海颖表示,近年来,他们不断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什么”“做什么”“谁来做”“怎么做”的“三井答案”,让广大居民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中得实惠,从而愿参与、真点赞。

三井街道下辖24个社区、常住人口约26万,人口基数大、管理范围广、管理难度大。同时,作为主城区,三井辖区内又拥有丰富的公共资源和人才资源。2018年,三井街道依托街道文体活动中心,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紧邻华山公园的三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始终保持着旺盛的人气。在这里,既可以找到三井历史上渔樵农耕文化的印迹,又有一应俱全的现代化文体服务设施。充满三井特色的“井新、井育、井艺、井乐、井跃”五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更是筑造了“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成就梦想”的群众之家。在这里,73岁的吴志祥结识了一两百个老少朋友。“以前闷在家里没人讲话,现在来这儿打球下棋,和朋友们说说时政新闻、讲讲身边好人好事,感受到了更多正能量。”

“敞开大门、整合资源”,是三井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鲜明特色,无论是大剧院、常州图书馆、奥体中心、河海大学、各中小学,还是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产业园区、广大社区……都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载体阵地。不论男女老少、年龄职业,只要怀揣一份热情,都能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志愿者、参与者,117支志愿服务队伍就是三井人乐于奉献的最好体现。

今年“4·23世界读书日”,在“书香三井·阅读点亮心灯”活动中,常州图书馆专家学者、河海大学教授、外卖小哥、人工智能科创港的年轻员工、社区阅读爱好者等纷纷走到前台,以切身体验为阅读代言,一起做三井阅读推广人。

不断扩大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参与面和覆盖面,把身边好人、志愿者、党员和居民积极分子等纳入进来,让身边人的故事带动身边人,三井街道正在引领更多三井人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力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在资源整合上,我们还有更大提升空间。目前我们正在着手梳理挖掘,以此汇聚更多工作合力。”朱海颖表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还将进一步做强两个特色平台:一是理论宣讲平台,不仅要继续开展理论宣讲活动,还要立足实际,不断创新宣讲形式,使党的理论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二是文化服务平台,围绕“阅读点亮心灯”主题阅读活动,着力打造“家庭读书俱乐部”“亲子阅读俱乐部”“阅读推广校园行”“青年干部读书会”四大阅读品牌活动,开展家长共读、亲子共读、校园阅读推广和青年干部读书会等形式丰富的活动,营造和谐、健康、向上的全民阅读氛围。

朱雅萍 李智娴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