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武进:革命英雄宣讲团让思政课有滋有味
2022-05-10 08:59:00  来源:常州网  

“听到这些故事,我感到很欣慰,证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真的传下去了!”抗美援朝的老战士蒋洪大现场聆听了常州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钱立华革命英雄宣讲团的主题宣讲后激动地说道。据悉,宣讲团成立以来,面向中小学校、纪念馆、村(社区)等开展线上线下宣讲已累计百余场,辐射人数近5000人次。

党团队一体化建设,夯实筑牢红色“根基”

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聚焦新形势下党团队建设的新特点,以“党团队全程链接”为抓手,强化党建带团建、队建,铸牢一脉相承的“红色成长链条”,有力推动党建工作与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同频共振、多向共促。

在学校党总支的领导下,学校优秀青年党团员教师和优秀少先队员,共同组成钱立华革命英雄宣讲团,以“青言童语”传播先锋楷模的感人事迹,走上党校、道德讲堂、青年学习社、信仰公开课、红领巾学院的讲台,用“赤子之心”体悟先辈的革命精神和报国情怀。

三全育人思政体系,延伸拓展红色“触角”

学校红领巾学院坚持将思政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着力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大格局,形成“5+X”模式,推动思政教育生动活泼、入脑入心、见到实效。围绕学习政治思想理论,设计《少年思政课—我身边的革命先烈英雄事迹》系列课程,把历史转化为课程,把史料转化为教材,引导学生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

围绕缅怀故土革命先烈,成立一批革命英雄宣讲团,用故土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教育学生,强化学生对党史、新中国史的深刻认识。围绕领略家乡城市变迁,精心设计“行走的队课”游览线路,“活化”红色资源,强化理想信念,通过行走体验、感受,从而传承红色基因,厚植爱国主义精神。

以点带面星火燎原,深培厚植红色“种子”

高唱《国际歌》慷慨就义的党的早期主要领导人瞿秋白、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第一个牺牲在战斗前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张太雷……宣讲团坚持用青年之声讲好红色故事,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生思想实际相结合,引领青少年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补足精神之钙,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钱立华革命英雄宣讲团的带动下,还辐射周边学校相继成立了王玉如、杨学良等一批革命英雄宣讲团,先后建立了“红领巾向党先锋联盟” “童心向党‘青’联盟”等多个党团队联建共建联盟,架构起打通课堂和社会的红色基因教育基地,扩大了学校思政教育的“朋友圈”。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通过开展一系列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青少年‘四史’学习教育活动,全体师生的爱国热情不断激发。”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思政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说。

作者单位:常州市武进国家高新区 常州市武进区教育局

作者:孙爱国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