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嘉泽镇满墩村:每天八点半 书声润农家
2022-06-22 09:25:00  来源:常州日报  

“满墩村村民朋友们,早上好!今天是2022年6月19日,‘八点半为你读书’准时与您相约。我是领读者潘亮。今天,我们一起读《湖西风物记》中的厚余八景之鹤溪小镇。”

擦擦汗,翻开书,按下广播按钮……潘亮刚从田间回来,就在“八点半为你读书”工作室坐定,履行领读之约。

5月中旬,武进区嘉泽镇满墩村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创建了“八点半为你读书”工作室,招募领读者,依托村内8个广播喇叭,每天与村民分享习近平总书记金句、红色经典故事、本土人文风貌、花木种植技术等。

尽管每天只有短短5—10分钟,但开播一个月来,“八点半为你读书”已收获一批听众“粉丝”。

当天领读的潘亮,是当地有名的苗木经纪人。得知工作室招募领读者,他第一时间报名,“第一次现场直播阅读,很紧张,后来就放松了,体会到了领读者的乐趣”。

像潘亮这样的领读者,还有20余人,他们有的是满墩村村民,有的来自周边村庄,有的是已经退休的党员干部,有的还在上小学;有朋友结伴,也有“夫妻档”。

为什么选择在早上8点半进行广播?满墩村党委副书记潘燕解释,这一时段,村民们大多已吃完早饭准备上班或到田间劳作,“上工、上班路上,有读书声相伴,这种耳濡目染的方式,可以将有用、有趣、有爱的知识不知不觉传递到大家心中。”

潘燕告诉记者,满墩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还“藏”着一处有10多年历史的农家书屋,内有各类书籍2000余册。建立“八点半为你读书”工作室,也是想将这一特色文化阵地更好地利用起来。“像最近读的《湖西风物记》,讲述了我们嘉泽、湟里片区的故事,老百姓听了非常感兴趣,有的还专门来借这本书,进一步增强了村民们的文化自信,激发了他们对家乡的自豪感。”

暑期将至,潘燕已在策划新一轮领读书单,计划加入更多青少年读物,并推出党建文化系列内容。“今后,我们还会借用抖音、微信直播等,继续扩大这片特色阅读空间,让大家都能参与进来,为全民阅读插上声音的翅膀,让美丽乡村溢满书香。”潘燕说,月底,村里将再加装35个广播喇叭,让村庄布满书声。

周茜 陈心如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