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金坛谢桥村:用“乡贤文化”涵养乡风文明
2022-06-28 09:14:00  来源:常州日报  

史伯平出资390万元,用于马巷村环境整治;潘玉平出资200多万元,用于谢桥村环境整治,并修建乡村大舞台;张金兔出资60多万元,修建花家小游园;周国祥出资150万元,建成皇塘庄村民休闲广场;荆叶忠出资150万元,参与徐家庄美丽乡村建设……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新乡贤。

记者从金坛区尧塘街道谢桥村获悉,谢桥村近年来打好“乡贤牌”,以“乡贤文化”涵养乡风文明,开创乡村治理新格局。

谢桥村位于尧塘街道东部,毗邻夏溪花木市场,金武快速路穿村而过,是金坛区的“东大门”。走进村庄,一股蔚然成风的文明气息扑面而来。立足标准化“乡村大舞台”、室内活动室、村民活动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使红色文化、传统文化、乡贤文化真正活起来。

依托浓厚的乡贤文化,谢桥坚持以人为本,将维护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在村庄环境提升、村级经济发展、村民增收中,调动并发挥党员、能人、新乡贤积极性。花家村民健身活动园占地面积6亩,是由臭水沟改造而成的园林,常年免费对外开放。新乡贤捐资近千万元修建了集医疗保健、图书室、健身广场等于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场所,成为全省典型。除无偿出资参与村庄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新乡贤还投资建设江苏森农生态科技园、半里休闲观光园、江苏润泽园艺研发基地、金创农业科技园、兴隆生态园等,总投资超过4亿元。

立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谢桥村坚持法治、德治有机融合,积极探索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如今,新乡贤已成为乡村治理中的生力军,用大爱之心和社会威望为乡村发展出谋划策,助力乡村振兴。

(赵鹤茂 杨成武 汤绮)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