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市教育局:擦亮“常有优学”名片 科学推进文明创建
2022-08-05 09:39:00  来源:常州日报  

今年秋学期,常州市正行中学、龙城初级中学等一批新学校即将正式投用,原地改建的田家炳初级中学、实验小学等学校的新校舍也将启用,全市新增1.4万个学位,孩子们的学习环境得到进一步的优化提升。

8月4日,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梅向东走进“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共建共享幸福美好生活——一把手访谈”直播间,畅谈教育系统如何擦亮“常有优学”教育名片,为常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贡献教育智慧和力量。

梅向东表示,近年来,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多措并举,紧紧围绕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灵魂工程”来抓,努力促进校园文明质效和师生思想道德素养不断提升。

优化教育生态,提升家长和学生对学校减负提质工作的满意度。从去年起,市教育局进行了多项工作创新。

创新作业管理机制,出台“全市中小学作业管理十项严禁”,压减作业总量,规定周六学生自主学习,周日为“无作业日”,全面建构“三体系、三机制、四严管”的中小学作业管理常州模式。

创新课后服务模式。从单纯解决家长接学困难,全面转向吸引学生广泛参加;从简单看护完成作业,全面转向提升学生素养;从单一实施课后服务方案,全面转向融入学校整体育人体系。创新实施“5+2+1”模式,即每周5天、每天2小时、每周1次“常老师在线”服务。

创新培训机构整治思路。在江苏省率先出台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办法,建立教育、公安、网信、市场监管等多部门风险联防联控机制,建设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资金监管平台,实现对校外培训机构全生命周期管理。

在扎实推进“双减”工作的同时,我市同步实现思想和素养的“双增”,落实“五育并举”,打造基础教育改革创新品牌。

增强“德育”效度,推进实施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出台《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三年行动计划》,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提升“智育”水平,探索学生个性化定制学习;实施普通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工程;加强数字学习资源建设及常态化应用。深化“体育”改革,推行“体育与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教学模式,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加大“美育”熏陶,推行实施“艺术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艺术审美体验+艺术专项特长”相结合的教学模式,扎实推进书法教育“百千万工程”2.0版以及戏曲进校园特色品牌项目。创新“劳动”教育,推进全国中小学劳动教育实验区建设,建立学校劳动清单和家庭劳动清单制度。

梅向东表示,下一步,市教育局将在四个方面精准发力,更加科学有效地推进学校文明创建工作。

抓牢理想信念教育。以“常”传红色基因主题系列活动为载体,提高思政课德育实效,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工作变成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的具体教育实践。

推进校园周边治理。联合政法委等部门,扎实开展校园周边“净化行动”,加强与区域板块、条线部门联动,实现联合治理、科学治理、常态治理。

构建新型德育体系。全面实施“常有优生”培育计划,全力构建大中小幼一体化“七彩德育”体系。

引导社会文明风尚。开展“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系列主题活动,加强家校联动,让文明从校园走进千家万户。

尤佳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