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让榜样激发大家建功立业的斗志
——江苏鹿山新材料“产改”侧记
2022-08-22 11:30:00  来源:常州日报  

去年为企业创造产值5亿多元,7年来未出现较大质量投诉,产品优良率始终被控制在99.5%以上……这些成绩,来自江苏鹿山新材料有限公司只有42人的胶膜生产车间A班。这个组建于2015年、平均年龄28岁的班组,今年4月荣获“江苏省工人先锋号”称号。

善学、优学,是胶膜A班的最大特色。该班组长李彬告诉记者,班组组建时,他们克服了新人多、技术力量薄弱等困难,以一名熟练工带2—3名新工人的“老带新”方式,带动整个班组正常运转。为了能让大家快速上手、独立操作,他们在班组里开展比技能、比应知应会等竞赛,激励大家争做学习型、智慧型、技能型员工。“我们把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划分成一个个单元目标,让大家想尽办法去解决、去攻关。大家都很拼,为企业增效,也能给自己增加收入,两全其美,何乐而不为?”李彬感慨道。

该班组的员工参培率、培训合格率、持证上岗率均为100%。鹿山新材料运营总监、工会主席叶春告诉记者,公司在实施“产改”中,通过选树先进典型,鼓励员工积极开展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的“五小”创新活动,来引领产业工人队伍整体技能的提升。

鹿山新材料建立了一套完备的“产改”运作机制,由公司总经理担任产改推进小组组长,小组成员由各车间负责人组成,围绕党建引领、员工赋能成长、保障职工权益等方面,通过选树先进典型标杆、畅通职业发展路径、开展技能导向激励等方式,合力推进“产改”。

员工彭鹏是“产改”受益者,也是企业在一线工人中树立的榜样。他于2014年2月入职鹿山新材料,2015年组建胶膜生产车间班组时,他被分派到流水线当操作工。因为善于动手、勤于思考,7年间,他从一线工人、班长、车间主任助理一直荣升到生产主管,他说:“只要你有才、肯干,就能找到自己成长发展的空间。”

在鹿山新材料,像彭鹏这样从生产一线成长起来的骨干还有很多。公司现有员工200多人,车间班组长以上的管理人员中,80%是公司内部培养的。今年2月,该公司把管理、技术和技能“三岗”打通,让员工自己选择或规划路径,实现自己的奋斗目标。叶春自豪地说:“我也是这一新政的受益者。原来一直搞技术,现在技术、管理一肩挑。”

鹿山新材料还把“党建带工建”放在工作首位,着力在产业工人中发展党员。今年上半年培养发展对象4人,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人,充分发挥党员在经营管理、工人队伍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工会工作更贴近实际、贴近群众。截至目前,全公司树立了5个党员示范岗,结合“融入式党建”特色做法,开展各类培训15场,用实效来推进“产改”,为公司运营注入发展动力。

成立于2012年3月的鹿山新材料,是一家从事高分子特种功能材料研制生产及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建有省企业技术中心、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集萃—鹿山联合创新中心和省博士后实践基地等科研及人才培养平台,拥有硕士、博士在内的科研人员30余人,并获授权专利80余项。去年,企业实现销售额8亿元,今年有望达到20亿元。

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宋登峰说:“企业发展离不开善于干事的员工。在员工中选树先进、培养党员,让大家能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和前行的力量,从而激发起大家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的斗志。”

许华玉 秋冰 金工宣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