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溧阳:“美丽庭院+”助力乡村振兴
2022-09-20 10:21:00  来源:常州网  

近日,记者走进常州溧阳市溧城街道八字桥村“美丽庭院”示范户戴静的家中,只见院内干净整洁,鲜花盛开。“自从村里掀起争创‘美丽庭院’活动热潮,我们一家人齐上阵,将院子清理得干干净净,种上花草,不仅住着舒服,心情也好。”戴静笑着说道。

近年来,市妇联因地制宜、整合资源、探索创新,坚持“政府主导、家庭主体、妇联牵头、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深入探索“乡村振兴 巾帼行动”溧阳路径,以“吾美吾家 百村靓溧”活动为主抓手,引导群众科学改变生活方式,合理划分家庭院落的功能布局,美化绿化净化序化居室庭院,将“美丽庭院”串成一道道风景线,扮靓田园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全域争创“美丽庭院”

如何让乡村实现颜值与气质兼容并蓄,释放各自的特性与魅力,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在市妇联主席滕维看来,这是巾帼乡村振兴行动的重要课题。

市妇联把准全市中心工作切入点、着力点,推动“吾美吾家 百村靓溧”行动纳入我市全年重点工作,积极引导基础好的镇(区、街道)、村率先打造示范村、示范户,再向其他村覆盖,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实现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域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目前,我市创成示范户1750户、示范村12个、标兵户20户,其中,常州市级和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村6个。

市妇联多举措推动活动增效,牵头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住建局、市城管局、市文明办以及各类社会组织,召开“吾美吾家 百村靓溧”行动推进部署会,成立“美丽庭院”工作服务专家团,提供专业指导;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暨红色电影下乡、“美丽庭院怎么建”主题畅聊会等50多场特色活动,推出家庭收纳技巧沙龙、绿植养护讲座、微盆景制作等入村入户服务活动近百场。

各镇(区、街道)明确目标任务,使“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有目标有结果,成立“美丽庭院”寻美队、评比队等巾帼志愿者服务队超百支,吸纳村妇联执委、妇女骨干成为创建工作的宣传员、指导员、寻美员,以身示范带领妇女姐妹齐参与。现在庆丰村、八字桥、方里村不但是“美丽庭院”示范村,还同步建立“荟创服务点”、妇女“圆桌畅聊会”议事点等“美丽庭院”工作阵地,村民在这里了解政策,交流信息站。

“美丽庭院+”推动品质提升

美丽庭院+民俗文化。全市各示范村立足本地特色文化,注重提升庭院“内在美”,将历史记忆、家风家训、传统民俗等文化元素融入庭院建设,涌现出“鼓舞八字桥”“孝爱百家塘”“家和方里”等一批特色鲜明的工作品牌,呈现出“庭院明亮、人心敞亮、乡村点亮”的全新风貌。

美丽庭院+民宿产业。市妇联全力引导妇女在“溧阳1号公路”沿线创建“吃农家饭、住农家院、摘农家菜、干农家活”的农旅项目,发展“赏美景、住美宿、品美食、游美村”四美线路;推动戴埠镇、天目湖镇等旅游大镇在示范村建设巾帼民宿美丽庭院示范带,石塘三十七号、岕宿竹马岭等多个口碑佳、人气高的网红民宿,带头倡扬热爱自然、回归田园的住宿体验,让“到溧阳,就是一种生活方式”成为每位来溧之客的深刻感触。

美丽庭院+庭院经济。市妇联积极推动美丽庭院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逐步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方里村引导村民利用闲置地种植蔬菜,推出的“一分地”小菜园工作项目,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树立了标杆;八字桥村鼓励支持妇女周科娟从闲散种花到建立“苏悠花园”,她把兴趣爱好变成全家致富产业,成为全村妇女争相学习的榜样。市、镇妇联联合相关部门共同提供政策、资金、技术一站式全要素服务,发放贴息贷款2260万元,扶持女性创业项目41个。

美丽庭院+文明乡风。市妇联以庭院建设之美,融合和美家风之魂,开展“最美家庭”之寻访“好婆婆、好母亲、好儿女”评比、五好文明户表彰等活动,文明乡风润物无声,滋养着每一个村民的心田。(吴叶飞)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