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溧阳:发挥乡贤统战力量 共树乡风文明风尚
2022-11-11 10:39:00  来源:常州网  

近年来,常州溧阳市埭头镇余家坝村深入挖掘乡贤资源,着力把乡贤“软实力”转化为发展“硬实力”,依托“乡贤力量”,善用“加、减、乘、除”法,多措并举推动“如意小食堂”落地落实,有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确保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让百姓生活更如意,助推乡村振兴,共树乡风文明新风尚。

加强情感纽带

实现“乡贤统战+建设”的同频共振

“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若辉煌勿忘恩。”在埭头镇余家坝村山前村,在外打拼数十载,始终将家乡建设系在心头的企业家史普中事业成功后,始终不忘回报家乡,热心社会公益事业。2019年,史普中看到农村孤、残、独、困老人中午吃饭难,便与村委协商共同运营“如意小食堂”。在浓浓的乡情维系下,越来越多像史普中一样的乡贤人士念乡情、感乡恩、办乡事,起到了“头雁”示范作用。

减去繁杂费用

永葆“乡贤统战+服务”的便民初心

近年来,社会化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关注。由于老人年岁大、身体不方便等多方面的原因,每天一日三餐对于他们来说是个大问题。为让老人安享晚年、衣食无忧、过上内心向往的美好幸福生活,史普中与余家坝村委协商共同运营“如意小食堂”,让孤寡老人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如意小食堂”始终秉承运营初衷,切实保障村80周岁以上老年人用餐,每天菜品为两荤一素一汤,降低收费标准,统一为每餐个人自费2块钱,剩余运营资金由史普中个人赞助。2019年7月19日,“如意小食堂”正式投入运营,首批登记吃饭的老年人有21人。如今,“如意小食堂”运营已有3年,吃饭人数不断增加。今后,村委还将扩大食堂运营规模、增加服务项目,对于那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村委还将组织志愿者送餐上门。余家坝村村委借助乡贤统战力量,让村民少跑腿、少负担,真正做到心系群众、服务群众,减流程、减费用。

发挥乘数效应

丰富“乡贤统战+发展”的服务形式

激励出活力,关爱出动力。乡贤统战能够有效丰富为民服务形式,起到正向激励作用,让乡贤以奋斗为美、以实干为荣。发挥乘数效应需要在服务事项上做乘法。埭头镇余家坝村村委采取正面激励引导方式,积极发动村内乡贤,发挥社会共治力量,联合协作,为乡村发展增添动力,“乘”倍的服务保障形式,让服务契合群众需求。史普中2017年捐资450万元为余家坝村建设了文化小礼堂,小礼堂内村民活动中心、共享书屋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每天都有不少村民来这里看报、下棋。每逢过年过节,文化小礼堂门前的广场还会开展舞龙舞狮表演,十分热闹。此外,为不断提升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品质,余家坝村村委在“如意小食堂”的服务功能上下足了功夫,除用餐时间外,还在“如意小食堂”开展科普宣传、休闲娱乐等活动,一系列贴心暖意的举措让老年人连声称赞。用细微之举动温暖民心,真正把暖心事办暖,将利民事办好。

除去工作短板

确保“乡贤统战+治理”的务实有效

心中有村民,工作不懈怠。“乡贤统战+治理”有助于不断整改工作中存在的短板,解决群众日常生活中存在的困难,消除群众疑难事,是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方式。因此,广泛发挥乡贤力量,必须坚持积极动员、群策群力,在工作短板上做好“除法”,对症下药,充分解“除”难题,积极主动做好调研走访,开展上门慰问,主动解决各类短板问题。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通过乡贤的出谋划策、进言献智、投资兴业、对外推介等形式,为乡村发展献计献策,进一步发挥乡贤在乡村治理中的独特作用,引导村民崇尚文明新风,充分发挥文化能人、致富带头人、道德模范等多层面的乡贤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的村风民风。今后,埭头镇将进一步挖掘乡土特色风貌和文化底蕴,借助乡贤统战力量,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