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天宁:403户适老化改造全部完成
2022-11-24 09:15:00  来源:常州日报  

“一老一幼”是民生保障的重点,作为今年为民办实事的重要实事之一,天宁区403户困难老人家庭的适老化改造工作已全部完成,历时5个月。

“卫生间里装上了安全扶手,油烟机也换上新的了,就连洗澡也可以坐在专门的椅子上了,处处都很周到!”家住朝阳三村的72岁老人程水华说到刚刚完工的适老化改造,忍不住连声称赞。她说,住了几十年,没想到政府会免费为自己的家重新装修,看着眼前整洁又亮堂的家,心里真是又高兴又感激。

“像程阿姨这样的样板间,我们今年改造了有7家,小到夜灯、智能门锁,大到阳台、电动衣架,每一处我们都是按照老人的实际需求进行打造的,最后出来的效果也非常的好,老人们都很满意。”适老化改造负责人蒋苏表示,此项工作从今年6月份正式启动,历时5个月改造完成,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试点安装了独立烟杆和智能呼叫装置,其中一键呼叫装置既可以使用手机端监控到所有设备的使用情况,也可以接入区级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大大提高了老年人的居住安全性和幸福感。

养老服务提质增能工程是天宁区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其中推进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是重要一环,也是直接面向特殊困难老年人群体的一项暖心工程。本次适老化改造采取“改造+适配”的灵活组合方式,每户改造对象由政府补贴的形式,提供包括家居家装改造在内的四大类共56项产品清单。前期,在对老年人家庭的空间环境、身体状况、自立能力和身份特征进行全面评估的基础上,围绕助力、出行、防滑、助浴、安保等方面,设计改造方案,做到一户一案。

据介绍,今年是天宁区推行居家适老化改造的第4年,已累计为2420户困难老人家庭提供了适老化改造。下一步,天宁区在做好全区适老化改造工作的基础上,还将持续推进养老服务社会化运营步伐,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具配备到位”五方面功能性需求,为特殊困难老年人量身打造专属的适老化改造场景,切实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

(张也 蒋静)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