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小积分”兑出“新面貌”
新北区推广乡村治理“积分制”
2022-11-29 09:07:00  来源:常州日报  

花草相伴的村路,波光粼粼的沟塘,绿意盎然的院落……11月23日,走在新北区薛家镇叶家村包家组的村落间,一幅充满生机、灵动、诗意、温馨的美丽宜居乡村画卷尽收眼底。

包家组7号,围起的小篱笆墙内,村民邹华琴正躬身在菜地里忙活,把择下的烂菜叶归整到一起,随后扔进了不远处的垃圾箱。“以前这些烂菜叶会用来堆肥,往家门口一堆,不仅影响环境,还有异味。自从村里开始实行‘积分制’,我们主动参与治理。你看,现在房前屋后干净清爽,看着也舒坦。”邹华琴说。

近年来,叶家村探索以“积分制”为代表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唤醒村民自我革新意识,推动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赵建华介绍,叶家村有13个村民小组,在包家组率先启动“积分制”试点工作,村监会、村民组长、妇女组长和村民代表组成考评组,按照“生态宜居、社会稳定、文明道德、加分项”四个方面,每半月进行一次打分。每位村民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既是裁判,也是被考察对象,真正推动村居环境从“面子”到“里子”的变化。

“积分制”以家庭为单位,按照“一户一档”建立积分台账,发放“积分卡”。积分被存到新时代文明积分银行,每季度可用于兑换生活用品、农产品、生产物资等。村委还会根据积分进行年度排名,评选出“文明家庭”“美丽家庭”“和谐家庭”等,并统一进行挂牌公示,分别奖励价值不等的大礼包。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如今,包家组的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愈加紧密,叶家村乡风民风持续向好,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也变得更有热度、更有温度。

“积分制”试点工作将于12月起被推广至全区。新北区制定管理实施方案,选取18个试点自然村,激活村民主动参与村庄环境治理的内生动力,努力建设生态美、人文美、管护水平高的美丽宜居家园。

吴燕翎 包琳霞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