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我们的节日”+“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暨常州第七届包子大会启动
2023-01-12 10:39: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讯(记者 葛小林 文 / 摄) 1月7日,常州第七届包子大会在环球恐龙城迪诺水镇拉开帷幕,40多家常州知名包子铺齐聚在此,带来大肉包、豆沙包、三丁包、素包、小笼包、叉烧包、蟹黄汤包等各类包子和其它小吃,给龙城市民带来冬日里的“热气腾腾”和浓浓年味。

此次活动由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常州市文明办、中共常州市委网信办、常州市教育局、江苏凤凰新华书店集团常州分公司主办,新北区委宣传统战部、现代快报社承办,常州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常州迪诺水镇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协办。与包子大会同步启动的还有2023年常州市“我们的节日”+“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主题活动和“缤纷的冬日”未成年人寒假系列活动。

我们的节日,祈福“蒸蒸日上”

1月7日下午两点,在迪诺水镇广场上,常州市第七届包子大会在欢快的锣鼓声中拉开序幕。

△鸣锣启动

近年来,“我们的节日”“网络中国节”等主题活动,在常州全市得到持续深化,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传统节日蕴含的文化内涵、道德规范和人文精神不断彰显,传统节日活动的仪式感、时代感、生活感不断增强,春节、元宵、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都已真正成为“人民的节日”“老百姓的节日”。作为“我们的节日”+“网络中国节”·春节元宵的重点主题活动——常州包子大会,从2016年开始已经连续成功举办6届,备受市民关注和热捧,成为龙城市民心目中具有浓郁年味的美食文化品牌活动。今年的第七届包子大会,不仅会延续往年风格,而且融入更多新的养身饮食文化元素,让大家在品尝各色包子的同时,开启辞旧迎新、祈福“蒸蒸日上”的健康美好生活。

△给道德模范代表送祝福

开幕式上,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顾红柳现场开讲,给市民朋友们带来一堂生动的饮食文化和健康养生课,祝福大家快乐健康地过新年。现场嘉宾和小书法家们还给李小英、陈志平、徐烨刘端才、王建良、陈丽琴等“中国好人”“江苏好人”和“常州好人”等6位道德模范代表获赠上抗新冠病毒汤剂和新春福字,祝福好人一生平安。

△嘉宾们向学生代表们赠送图书

来自常州市实验小学六年级的徐亚婷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向全市未成年人发出倡议,迎接“缤纷的冬日”。据介绍,为让广大少年儿童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寒假,常州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教育局等多部门联动,组织开展文明过节、崇德向善、弘扬新风、我爱阅读、身心健康、劳动育德等一系列“缤纷的冬日”活动,进一步丰富广大少年儿童的精神文化生活。活动现场,嘉宾们向学生代表们赠送图书,希望青少年们在寒假期间积极参与阅读活动,让书香伴随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包子荟萃,年味扑面而来

北方人管没馅的叫馒头,有馅的叫包子;而江浙沪一带,有馅没馅的都叫馒头。在包子大会现场,银丝面馆、菜根香、亿家乐、红方桌、鸣凰国际大酒店、同庆楼酒店、靖江尚香蟹黄汤包、东方盐湖城“喜来”等40多家餐饮机构精心制作的百余种包子和数十款点心小吃,让市民朋友们一次尝遍常州人爱吃的“馒头点心”。

两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带着小拖车来买包子。老太太说,她每年都会来买包子,不仅自家吃,还要给子女们带上一份。一位女士钟情银丝面馆的大肉包,买了满满两大袋。之后她返回,又买了好几袋银丝面。“我都到停车场了,突然想起银丝面还没有买,又赶回来的。”她感叹说,自己吃银丝面、银丝肉包长大了,常州地道特色必须“加购”。

△现做蟹黄包

红方桌酒楼连续7年参加包子大会,他们的招牌大肉包和加蟹鲜肉包都拥有一群吃货粉丝。“今年我们还带来了老酵花卷,没想到很多人挺喜欢这款传统口味的。” 红方桌酒楼的面点师傅告诉记者,他们带来了100多个老酵大花卷,很快就卖空了。

除了包子,像常州特色大汤圆、焦溪古村虾饼、郑陆钰锋脚踏糕等点心也倍受市民们喜爱。“今天好多顾客来问荠菜大汤圆,可惜我备货带少了,一个多小时就卖空了,明天要多备点。”常州特色大汤圆老板介绍说。

△现代快报小记者们现场写春联

现代快报小记者们也一展身手。有的小记者现场挥毫,写福字写春联,送给现场市民,迎来一片点赞。也有小记者跟随面点制作的大师傅学习包馒头、包水饺,学习制作被列为常州非遗美食的马脚爪。

“在上海,马脚爪叫老虎蹄。在镇江还有甜蹄和咸蹄,到了常州就叫作马脚爪,相传是当年乾隆皇帝下江南,在溧阳,品尝马脚爪后大为赞赏。按时间推算,这马脚爪小吃已有近三百年的历史了。”陆师傅介绍说。只见陆师傅的动作迅速,一捏一按,从面粉到面团,面团上又划三刀形成六片状,最后将六片小面团边缘压扁,“马脚爪”的样子就出来了。小记者们也跟着模仿,成功吃上了亲手制作的常州小点心。

△小记者体验

赏灯会拾年趣,大呼过瘾

当夜晚来临,近万组彩灯将点亮迪诺水镇,宛若流光溢彩的壮美画卷,逛完包子大会再逛下常州灯会,赏灯会拾年趣。

据介绍,迪诺水镇作为常州市文化惠民行动的重要活动载体,持续围绕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开展年货大集、潮虎闹新春、元宵猜灯谜等一系列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惠民文化活动,不仅让常州人的年味别具一格,也让迪诺水镇成为常州非来不可的“网红”打卡地。

△各类小吃

目前,迪诺水镇正在举行的“光耀龙城夜未央之2023常州灯会”,市民们可以一边吃着热腾腾的包子和美味的小吃,一边享受光与影的盛宴;还可以参与现场的中医义诊活动,或在迪诺奥莱备年货,“买买买”;在恐龙谷温泉泡个养生汤,提前感受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