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红绿灯下花枝俏——记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北大队女子中队
2023-03-13 09:56:00  来源:常州日报  

今年3月,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北大队女子中队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作为一支年轻的“90后”警队,新北大队女子中队自2016年成立以来,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紧扣“筑忠诚、强实效、优服务、塑形象”目标,聚焦“532”发展战略和市公安局211工程,主动担当,全力为构建道路交通现代治理体系和公安交管现代警务机制高质量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党建联盟”激发队伍“竞相绽放”

6日,新北交警大队女子中队对接常州市文化宫地铁站巾帼岗共建交流,学习先进服务经验。同时本着“立足本职,服务为先”的理念,积极与常州高新公安一站式服务孟河窗口开展共建联建,增进沟通交流,密切协作配合,促进工作发展。

近年来,该女子中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始终抓好忠诚教育,先后与恽代英纪念馆等10余家企事业单位打造“党建联盟”,通过开展警营红课堂、云上微党课等形式开展党史学习宣讲300余场次。在“百日行动”、疫情防控等工作中,组建“巾帼先锋突击队”冲锋在前,累计加班500余小时。

面对辖区“堵点乱点分布多、警卫保障任务重、疏堵保畅压力大”实际,该女子中队迎难而上,常态化开展交通整治。2016年以来查处各类交通违法11万余起,查获酒醉驾300余起。

为着力破解辖区校园周边“堵点多、通行慢”难题,她们科学研判、统筹优化交通资源,构建放学接送车辆综合治理体系,自制交通出行图,解决临时车位600余个,获得群众点赞。

“护学过程中,我们积极向广大师生及家长宣传交通安全知识,劝导纠正逆向行驶、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提醒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注意保护自身安全,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的道路通行环境。”女子中队负责人说。

“线上线下”唱好交管“文明声音”

今年2月5日,元宵节当天,女子中队的女警们走进新北区三井社区,开展老年人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组织大家观看《开心过年,平安是福》警示教育片。在现场,民警一边向阿姨请教元宵的制作技巧,一边普及宣传交通安全出行知识。

为引导群众安全文明出行,女子中队组建巾帼宣传队,联合电台开播“交通安全警花说”,制作“交通安全云课件”。近年来累计开展各类交通主题宣讲活动200余场次,发放资料50000余份,其中“拒绝酒驾”网络直播被央视频转发,阅读量达到400万人次。

3日,女子中队民警与三井街道在社区联合开展“雷锋日”为主题的服务宣传活动,向社区群众宣传普及道路交通法律法规知识,讲解了驾乘电动车不佩戴头盔、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及严重后果,重点向老年人宣传了电动三、四轮车的危害。

“我们还携手常州外国语学校的同学在新北万达广场举办交通安全出行主题活动,现场通过介绍演示铁骑装备,观看万达大屏‘龙e处’操作流程和辨别常见的交通安全标志,增加了活动的知识性和趣味性。”女子中队民警高阳介绍说,通过观看未成年人十大交通危险案例向同学们敲响警钟,深刻明白严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当天,同学们穿上志愿者马甲到路口做小小劝导员,做文明交通的参与者、传播者。

暖心服务打造亮丽“交管名片”

2月28日上午,女子中队在龙锦路惠国路口执勤时,遇一老奶奶求助,称家中钥匙不慎遗失未携带通讯工具,找不到老伴回家。民警将其带至岗亭休息,并为其递上一杯热水驱寒,抚慰其紧张不安情绪。后经多方查询联系,找到老奶奶老伴的工作地址,民警陪同前往将老奶奶送到了老爷爷手上,并再三叮嘱要随身携带手机,保管好财物,外出注意交通安全。

为打造暖心“交管名片”,新北大队女子中队开设车驾管业务窗口,办理咨询车驾管业务5000余人次。同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民警蔡雁“公主抱”受伤儿童获得群众称赞;高阳勇救落水群众被江苏政法微博转发;女子中队民警还结对新北区社会福利中心、加入一加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校园志愿者等组织,开展送“暖心”“勤·雨伞”服务活动80余次。

2022年年底,女子中队民警高阳、金洁在街面巡逻时,接到群众求助称,惠国路三井河有人落水,金洁立刻向指挥中心汇报情况并呼叫支援,高阳不惧寒冷脱下衣服制成救援绳索,在增援民警及热心市民的共同帮助下,将落水女子成功营救上岸。

顾燕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