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见义勇为 毫不犹豫
2023-05-22 11:05:00  来源:常州日报  

连日来,在龙城常州街头巷尾涌现出多个见义勇为的先进典型,他们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危急关头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他们是不平凡的真英雄,危难时刻鼎力相助、无私无畏。

热心市民合力制服闹事男子

11日晚,高新区公安分局薛家派出所接报一起持械追赶他人警情,值班民警迅速出警。到达现场后,醉酒男子已被两位热心市民杨书红和陈坚制服在地,现场未有人员伤亡。

经了解,当天晚上,该男子因与妻子发生家庭矛盾,借着酒劲想去找妻子理论。当时市民杨书红注意到该男子一身酒气、手里拿着危险器具,如果任由其施暴,后果不堪设想。想到这里,杨书红趁其不备夺过其手里的器具,同时市民陈坚也迅速上前帮忙,合力将该男子制服。

薛家派出所对热心市民杨书红和陈坚立即申报见义勇为奖励。12日下午,新北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到薛家派出所为见义勇为人员送上慰问金,表彰其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挺身而出的英勇行为,并鼓励他们继续发扬见义勇为精神,为社会和谐稳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厂房着火,他及时报警止损

4月22日,武进区洛阳高级中学宋润同学在夜自修下课回家后,发现位于家对面的厂房内有明火闪烁。“不好,起火了!”宋润没来得及多想,立即拨打119报了警。由于当晚夜风很大,火势迅速蔓延。宋润喊醒父母让他们下楼去通知周围邻居转移至安全地带,自己则前往现场等候消防车。

到达现场后,他再次通过电话向消防部门说明具体情况,为救援部门作出准确预判、调集救援力量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后,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据厂房负责人讲述,起火位置是公司的一间厂房,多亏宋润同学及时报警,否则火势一旦蔓延到全厂甚至整个工业园区,后果将不堪设想。

事后,宋润并没有将此事告诉其他人。直到本月5日,常州市燕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陈立峰经理在洛阳镇小留村党总支书记朱金良的陪同下专程来到学校,向宋润赠送锦旗,并向学校领导表示感谢。同学和老师们才知道宋润干了一件了不起的“大事情”。

宋润说,得益于学校日常防灾减灾教育宣传,他才能在面临火情时临危不乱、迅速反应。他表示自己只是做了每个人都会做的事,没觉得自己有多了不起。目前,武进区见义勇为基金会正在为宋润同学申报见义勇为奖励。

老人轻生,她毫不犹豫上前救人

4月17日,常州市新北区见义勇为基金会对及时阻拦并挽救轻生大爷的陈女士进行了奖励。

4月4日上午,陈女士骑着电瓶车行驶在常州新北区玉龙路上,经过玉龙桥时,一名老大爷的举动瞬间引起了她的注意。只见老人正趴在大桥护栏上,手脚并用地艰难攀爬。她当即停下车,飞速跑到老人身旁,一把拽住老人的衣服。

“老爷子,快下来,危险啊!”令她没想到的是,老人听到她的话后,非但没有放弃攀爬,反而情绪激动起来,大喊着:“我这病治不好了,也不想活了!”听闻此言,陈女士才意识到,老人攀爬护栏是想轻生。热心勇敢的陈女士更加坚定地抓紧了老人的胳膊,和对方较上了劲儿。“大爷,有病咱就治么!只要配合治疗,就有机会康复。您要想不开,子女该多伤心啊!”在陈女士的坚持和劝导下,老人终于放弃了轻生的念头。陈女士将老人扶下围栏,并快速报了警。

在等待民警到来时,细心的陈女士全程搀扶陪护着老人,和他谈心,试图了解前因后果,化解老人心中的郁结。感受到关爱的老人逐渐放下了轻生念头。“生了病,身上疼,儿女又在外地,我的思想就走进了死胡同。”面对泣不成声的老人,陈女士掏出纸巾为他擦泪,鼓励他坚强面对生活。

很快,民警抵达现场,救助老人的同时,表扬了陈女士见义勇为的举动。在陈女士与民警的劝慰下,老人意识到了自己行为的鲁莽,表示今后不会再做出过激举动。随后民警用警车将老人护送回家,并联系上老人的子女,建议他们尽量多回来看望老人,排解老人的不良情绪。

陈女士回忆说:“我拉着老人,看着桥下高速公路上汽车飞驰,桥离地面的高度足有十来米,当时心里有多害怕,救人的决心就有多坚定!因为我知道,只要放手,老人摔下去,后果一定不堪设想!”

顾燕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