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常州新北文明实践点亮“黄金档”
2023-08-25 09:27:00  来源:常州晚报  

华灯初上,暑气蒸腾,热闹渐起。入夏以来,新北区瞄准夏夜“黄金档”,聚拢资源、腾出精力,积极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夜模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结合公园、广场、商圈、书店等消暑人气场所,广泛开展夜间文明实践活动;通过文艺下乡、人气“村BA”、文化服务、文明市集等形式,创新文明实践夜间场景,带大家一起感受“新”动夜晚。

一场场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留住了群众的脚步、目光,让群众提升“参与度”、提高“热力值”、收获“满意度”,打通了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这个夏天,让我们一起走进常州市新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领略这道赏心悦目的风景线。

新机制融入新场景,丰富夜生活

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去多了有环绕立体声的电影院,偶尔也怀念小时候广场上露天电影的随意舒适,邻里间的热络互动。如今在三井街道,每到晚上7点,幕布便会在各个社区搭起,一场场邻里观影活动,唤醒夏夜的专属记忆。龙虎塘街道腾龙社区,户外电影让居民们团团围坐,共度夏夜乘凉时光。其间,居民还畅谈社区大小事,重温熟人社区邻里情,推动共建共治共享。

今年以来,新北区通过文明实践联席会议制度,引导全区各级各类文明实践阵地开启夜间延时服务模式,因地制宜、就近就便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夜模式”。常州博物馆“常博奇妙夜”、迪诺水镇“抖转新遗”、文化广场“朝花熙市”、新龙生态林“落日市集”、魏村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助力农产品销售“供销周末夜市”等一批特色项目精彩呈现,儿童剧、国风音乐会、魔术互动秀、新图书影荟等一场场特色活动吸引人们互动参与,传播文明新风。

夜幕落下,正是汉江路国际街区热闹的时候。今年,井井有条街2.0焕新回归,汉江路社区文明实践站在创意集市上,为敢拼敢闯的年轻人提供造梦舞台,文创酷玩、国际美食、主题巡演应有尽有。

相距不远的环球港秋白书苑黑胶音像馆,爆笑互动喜剧和奇幻魔术秀轮番上场,为到场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视觉盛宴;常高新·漫柏未来人才社区、拾壹梧桐人才社区内,相声专场、单身烧烤派对、青年观影节、青年篮球赛等活动轮番上阵。“丰富多彩的活动很对我们年轻人的口味,也让大家的关系更加紧密了。”一青年住户说。

新体验聚拢高人气,激活夜细胞

酷热的白天过去,夜晚的新北涌动着全民健身的热潮。多点开花的“村BA”“村超”,让乡村的夏夜多了几分激情澎湃。

整个七月,奔牛镇新市村沉浸在2023年“新市后庄杯”同创俱乐部第四届篮球邀请赛的热烈氛围中。每个比赛日的晚上,村民们带上蒲扇、小板凳,坐在球场边聚精会神地盯着比分,为支持的球队加油鼓劲。

运动也在悄然改变着村风民风。在篮球氛围同样浓厚的孟河镇南兰陵村,不少以前爱打牌、打麻将的中年人,和一打游戏就忘记时间的年轻人,都开始走出家门、奔向球场。6月底落幕的第三届“万顺杯”篮球赛上,村民们组成的各种文体团队纷纷请缨争当“篮球宝贝”。比赛场就是乡村大舞台,比赛日就是村里的节日。“不光丰富了生活,还激发了我们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精气神都不一样了。”一位村民说。

运动更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在西夏墅镇北部的水塔口村,村集体全额出资建成了一个“八人制”笼式灯光球场。辖区内企业常州杜克精密工具有限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了一支业余足球队,负责人表示,“下班后,大家就在足球场上度过休闲时光,这样的企业文化很受年轻员工喜欢。”

新模式拓展新阵地,乐享夜文化

中吴风雅颂,文明四季歌。薛家镇、罗溪镇,一场场文艺下乡巡演活动让群众拍手叫好;在奔牛镇,第十九届“金牛杯”K歌大赛唱响激情七月,戏曲、歌曲经典传唱,展现出了奔牛人民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龙虎塘街道“龙虎夜里厢”精品文艺活动进社区,“家门口”的精彩演出,繁荣了群众文化事业,丰富了夜间文化生活,为幸福加码。

龙虎塘街道“龙虎夜里厢”文艺活动现场

日前,三井街道河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门前广场灯火通明,社区“夜学课堂”第一课正式开讲。当天的主讲人是河海社区党总支书记周雷,吸引社区200多名党员群众前来上课。

“‘夜学课堂’学什么?既有‘固定套餐’,党员群众也可以‘点餐’。”周雷介绍,“固定套餐”包含“感悟新思想 五学五在先”活动;“点餐”则是创新举措,涉及文化体验、志愿服务以及社区干部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瓶颈及困惑,现场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或研讨。

“‘夜学课堂’满足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真正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参加“夜学”的党员居民魏荣海赞不绝口。

晚上7点,新北区图书馆灯火通明,除了孩子们,这里还有不少成人正在静静阅读。这个夏天,区图书馆成了居民蔡明一家经常打卡的地方。“这里馆藏丰富,每周来图书馆夜读,已经成了我们一家人的习惯。”蔡明说。

新服务提升满意度,扮靓夜风景

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夜间文明实践活动,扮靓了夜风景,各种接地气、有朝气的文化活动和志愿服务,为居民送去文明和谐的夜生活。

驻足聆听一场“转角音乐会”,坐在小板凳上观看一场户外红色电影的同时,汉江路社区的志愿者们还会在现场开展防范电信诈骗、“一盔一带”等宣传;在“夏夜生活汇”公益集市,一个个助残摊位,汇聚公益爱心;护航青少年成长中心联合龙虎实验小学生态委员会开展闲置物品互换活动;在新桥街道锦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每周五夜间常态开展“亲子读书会”“居民茶话会”;在魏村街道,秋白书苑(渡江一号馆)夜间阅读分享活动周周上演……不用担心人多,每个阵地都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团队协助管理,为群众的舒适体验保驾护航。

夜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扮靓夜风景

据了解,新北区还积极争取省、市、区各级资源直达基层:江苏省摄影家协会开展摄影讲座分享会;常州市戏剧家协会送戏下乡;新北区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招募志愿者,参与夜活动志愿服务……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领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化城乡精神文明建设的“助推器”。截至目前,新北区已开展大大小小的夜模式活动100余场次,参加活动的志愿者有300余人。下一步,新北区将推动更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晚间及周末开放,进一步拓展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在广场、主题公园等场所开辟“供销市集”“文明夜市”等,集成式开展夜间文明实践活动,方便群众参与。同时,还将精准设计项目,推动品质,增强文明实践的吸引力、感染力。

(吴燕翎 谈必行 徐蕾 尹梦真 陈丽鹰 文 朱臻 摄 部分图片由新北区提供)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