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正文
天目湖镇: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2023-12-26 09:17:00  来源:常州日报  

日前,在溧阳市天目湖镇田家山村新建的乡村大舞台上,一场由村民自编自演和专业剧团下乡义演相结合的文艺晚会,吸引了分散在山区的21个自然村的600多位村民前来观看。

据悉,天目湖镇从2022年启动乡村大舞台建设以来,已有桂林村、洙漕村、观山村、田家山村、毛尖村、杨村、吴村7个村完成建设,到明年,梅岭村、平桥村、三胜村3个村也将完成建设,这10个乡村大舞台有统一的名字——共振村声。

“从7个乡村大舞台建成后的成效看,每月两场的文艺晚会逐步改变了‘村村都有麻将声’‘常常耳闻口角声’的陋习,文化的引领激发起村民追求富裕、健康、明礼、乐观的正能量,呈现出乡村文明新风尚。”该镇副镇长陈水平表示,村里有文艺特长的村民牵头成立了舞蹈队、健身队、腰鼓队、合唱团、民乐合奏组等,饭后茶余组织排练,节假日则有机组合上台表演,各村“村晚”常态化开展。

桂林村是全镇第一个建成乡村大舞台的村。该村发展以“旅游+茶产业”为特色的美丽产业,形成了农业、文化、旅游相融合的乡村旅游业态,现有大小茶厂50多家、农家乐饭店50多家、精品民宿70多家。村党总支书记许浩生说,乡村大舞台经常上演的乡土文艺表演吸引了大批游客,促成城乡优质资源双向互动。目前,村级经济达6000多万元,今年5月被列为江苏省首个全国“乡村振兴观察点”。

地处大山深处的观山村留守老人偏多,村里有了乡村大舞台后,老人们高兴得合不拢嘴。该村也因老人们在土地纠纷、邻里矛盾中秉持公正的调解,获评全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荣誉。(郏燕波 章惠源 潘海燕 李金堂)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