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武进 > 正文
常州武进:聚合教育服务能量 播撒新时代文明种子
2020-12-11 14:58: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武进区机关幼儿园开展传统公益活动“带着爱去远航”

文明不仅是倡导出来的,也是教育出来的。教育服务平台在武进区教育局的牵头下,充分发挥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校外教育辅导站,以及成校、社区学校、职工之家、妇女儿童之家、青年之家等主要文明阵地作用,聚合教育服务能量,掀起一股文明学习热潮,真正将文明实践活动的主题落到教育工作中,努力打造志愿服务教育好风景。

注重文化教育 夯实文明基础

学校者,文明进化之泉源也。武进区教育局围绕“厚德修身 大道树人”服务品牌,积极构建教育服务平台,组建教育服务队伍,开展教育服务系列活动。目前,教育支队成立了19支常备服务队,主要来自局机关和直属党组织学校,活跃在武进的各个区域,提供丰富的菜单式志愿服务,如政策咨询、心理咨询、关爱帮扶、家长教育、延时服务、上门送教等。

武进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向全社会公布心理咨询预约方式,为学生提供心理援助;全区1200多名教师加入的“名师空中课堂”,为学生提供免费在线答疑和辅导;常州市高级职业技术学校向全区中小学生开放“极客梦工场”职业体验营项目;由武进区教育局全体工作人员参与的“红烛”志愿服务队做好教育政策咨询解答;由武进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组建的家长教育讲师团,每年开展百场宣讲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学生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得到了锻炼。

在武进,文明实践工作已延伸到每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武进区将校园作为N个实践点,整合志愿服务项目开展服务,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延伸至校园。

注重授技赋能 创造文明生活

6月4日,位于洛阳镇圻庄村的常州市金种子农业服务合作社内,一场生动的农产品电子商务培训正在进行。洛阳是远近闻名的水蜜桃之乡,丰收在即,如何解决运输难题,成为广大桃农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培训运用微信小程序进行了运费估算和快递收寄,讲解了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卖货的技巧,打开了洛阳桃农的新视界,纷纷对电商销售跃跃欲试。

周一到周五晚上6点半到8点半,武进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灯火通明,针对有就业意向的市民开展的免费公益技能培训在这里举行,涉及机械制图、西式烘焙、维修电工、焊工、家政服务等16种培训。每期培训共10次课程,每次2小时。市民小李参加了PS修图培训班,他告诉记者:“一直对电脑修图很感兴趣,参加系统培训后,水平有了质的提升,为找工作增加了‘砝码’。”

融入百姓中间、服务百姓生活,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根本。教育服务平台依靠的不仅仅是区教育系统支持的单一力量,还有武进区人社局、总工会、退役军人事务局、农业农村局、妇联等的强大助力,为百姓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创业指导、水产养殖、家政服务等教育内容。它们聚在一起,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和资源优势,织就了一张教育服务大网覆盖城乡,提升了百姓技能。

注重道德引领 提升文明素养

“你好,二十四节气”专题活动是武进博物馆面向中小学生推出的一项教育服务内容,贯穿全年。武博教育联盟志愿者分队从历法气象、习俗活动、诗词谚语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地对二十四节气进行介绍,将博物馆资源与课堂教学、综合实践活动有机融合,促进博物馆教育资源向青少年公共文化教育资源有效转化。

“手绘地图,精彩武进”活动由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武进分局牵头,以手绘地图为载体,将武进全域的重要自然资源、科技型工业园区、特色创业园区(孵化器)、重要交通枢纽、重点高校(科研院所)、重点项目、特色旅游景点、特色建筑、乡村振兴示范点在地图上进行展示。同时,挑选具有代表性的地点或区域,以视频的形式介绍展示,并通过二维码等方式植入到手绘地图。通过地图,可以更直观地了解武进全域范围内各类资源的分布情况。

武进区委宣传部和武进区文明办组织了“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人们认知传统、尊重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武进区坚持问题导向,根据群众需求组建志愿服务队伍,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劳模事迹宣讲、革命教育等丰富多彩的教育志愿服务,发挥宣讲、帮扶、知识传授等作用。同时,与镇、村(社区)等组建志愿服务队,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真正延伸到一线。

面对面、心贴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让群众感受到党的声音就在身边、党的温暖就在身边、美好生活就在身边,进而提升群众思想境界,引导全民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者。

责编:董倩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