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常州 > 武进 > 正文
暖风化雨“醉”前黄 文明新风沁心脾
2021-03-03 08:56: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移风易俗靠大家 文明新风进万家”……走进武进区前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红色前站、教育前厅、文化前院、科学前港、健康前队、法律前锋六大线下服务功能平台一应俱全,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新时代文明风尚成为前黄人的共识。

前黄镇将前黄文体中心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阵地,依托4500平方米的室内活动场地,外加占地100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线上打造功能丰富、服务性强、覆盖面广的前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智慧云平台,形成“6+1”运行模式。

前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投用以来,用一个个精彩的“答案”,诠释着灿烂文明、星光闪耀,展示出前黄镇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绚丽篇章,打造文明实践“前黄样本”。

红色前站:宣讲时代思想

日前,一场移风易俗主题宣讲会在前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前黄镇社区教育中心校长张一之就移风易俗的意义、树立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等方面作了讲解,倡导大家树立勤俭节约的理念,带动身边人争做文明新风践行者。

据了解,红色前站主要开展理论宣讲、道德讲堂、青年学堂、党员学习、知识培训等活动。前黄镇成立了景德宣讲团、道德宣讲团,将党的创新理论、道德榜样人物在全镇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力求做到宣讲方式“活”、宣讲语言“土”、宣讲内容“实”,确保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真正打通宣讲的“最后一公里”。

教育前厅:延续耕读文脉

日前,前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二楼开设的茶艺师、插画班、育婴师等新型公益课堂受到居民的热捧。

教育前厅把教育服务拓展延伸到社区,开展成人教育、老年人教育,贯彻全民教育的理念,具有景德讲堂、公益课堂、老年学堂、全面学习周、青少年校外教育等服务内容,形成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同时,教育前厅还对在各个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前黄人进行事迹展示,这也是道德讲堂最好的素材。

文化前院:传承历史遗韵

文化前院主要设置两个功能室,书画创作室营造翰墨书香的文化氛围,提供书画创作空间,书画爱好者会不定期在这里开展交流活动;戏曲活动室营造戏曲文化氛围,提供戏迷爱好者排练活动的空间。

戏曲活动室里,老年人各自唱出拿手曲目,吹拉弹唱奏响了多姿多彩的文化之音;书画创作室,前黄本土画家孙达成正在创作一幅《落霞孤鹜飞》工笔画,学生们在请教笔触、色彩问题……

科学前港:打造助农平台

在前黄特色农产品展柜前,助农志愿者王旭正在向参观的村民介绍前黄农业的基本概况和助农方面的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并邀请他们现场品尝前黄时令水果阳光玫瑰、脆红李等。

前黄镇资源丰富、物产丰饶,是武进区的农业大镇。去年,前黄镇成立了全区首家“农合联”,在发展平台、科学技术、市场销售、维护权益、带动群众五方面发挥作用,帮助农民解决生产、流通中的实际困难。同时,“互联网+”行动也延伸到企业,为企业拓宽销售渠道。今年以来已开展了多场直播,为桑葚、大米、花卉、蔬菜等“找出路”,助力农产品线上销售。

健康前队:传递体育力量

健康前队主要围绕体育运动和卫生健康开展服务。在前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舞蹈房内,老师们正在为即将举办的第四届广场舞比赛加紧排练;健康义诊处,来自武进第五人民医院的护士正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实践所内还设有动感单车室、乒乓球室、台球室、篮球馆、羽毛球馆,为居民及各实践站开展体育活动提供场地,延伸文明实践的服务链条。

此外,在各村、社区也设有健身运动宣传点,倡导健康生活以及科学的锻炼、饮食、生活方式等。

法律前锋:提升法治意识

法律前锋平台负责整合司法行政系统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活动。平台外聘6名律师、返聘退休调解员,每周末开展面对面服务工作,零距离服务群众,全面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利用重大节庆和普法宣传日、司法日等,开展专题法治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还在新前黄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法课堂专栏等,解决群众法律需求,强化法治宣传,提升法治意识。

志愿者服务总站:凝聚人的力量

走进前黄镇志愿者服务总站,由前黄镇妇联组织的玉兰芬芳women课堂正在进行。通过将废旧物品改造再利用,提高了村民合理利用资源、变废为宝的环保意识,养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良好习惯。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方式是志愿服务。前黄镇建立“纵+横”相结合的志愿服务队伍体系,“纵”向建立镇村二级志愿服务队,各村再因地制宜,按照“6+N”的模式成立志愿服务分队;“横”向整合文体、城管、综治、科技等部门资源,成立12支镇级特色志愿服务队,依托各自资源优势开展特色文明实践活动。服务总站提供免费充电、免费借阅以及医疗急救箱等便民服务,同时设置爱心盆栽义卖点,宣传本地花卉,义卖所得用来帮助有需要的群体实现微心愿。

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过程中,前黄镇运用本土资源、特色,打好地方牌,全力推动文明实践活动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老百姓的心里走,努力实现新突破。坚持“阵地建设有延伸,服务队伍有力量,志愿活动有特色”思路,聚焦更好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前黄镇零距离开展经常性、面对面、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使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为融汇文明的精神家园,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责编:董倩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