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无锡市发布重点任务清单帮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
2021-04-19 09:35:00  来源:无锡日报  

上医院看病如果不会使用手机预约挂号可以直接去绿色通道,打车不会用手机叫车可直接拨打88008800……曾经让老年群体发怵的“数字鸿沟”将被跨越。日前,无锡市出台《无锡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重点任务清单》,围绕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办事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细化分解9大类55条工作举措,切实保证生活不受智能技术运用的影响。

据统计,无锡60岁以上户籍人口占比26.9%,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推广智能技术有效应用的同时,合理满足老年人日常服务所需成为一道重要的民生课题。去年底至今,由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多部门联合推进,聚焦了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高频率事项和服务场景,将筛选出的78条问题意见,细化成55项举措。

全面覆盖老人群体的需求且抓紧解决重点领域最突出、最紧迫的问题,是《清单》最鲜明的特点。翻看55项举措,聚焦了老人群体的突发事件应急、出行、就医、消费、办事、文体活动、智能化产品应用、财产和信息安全等九大领域,基本覆盖所有涉老事项。其中,突出加强了老年人看病、出行、办事等重要生活场景的服务,如所有医疗机构要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的绿色通道,保留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并为80岁以上无亲属陪护的老人提供伴医服务。在汽车客运站、地铁站、火车站、苏南硕放机场保留人工售票窗口,保留使用现金、纸质票据、证件等乘车方式。优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应用,设置为老年群体帮办、代办、上门办等服务事项,让老人少跑腿,提高适老化、便利化水平。

提高服务的精准性来增强老人群体的获得感,让《清单》显得更“接地气”。市发展改革委社会处人士表示,在征集意见中发现,在交通乘换点、银行、办事大厅这些老年人高频活动场所,具体可感的便利化服务对提高老年人满意度尤为关键。要打消老人群体在这些场所对于智能化产品“不会用”“不敢用”的顾虑,就需要通过保留高频、简单、直接的事项人工办理方式增强老人的获得感。如《清单》明确了在地铁客服中心增设“一键呼叫话机”,方便老人直接联系车站工作人员提供服务。推动金融机构打造大字版、语音版、简洁版等适老设备。鼓励厂商加大老年人专用智能手机、电子设备、应用程序等智能产品的研发 。

据了解,《清单》还明确了将通过开展智慧助老行动、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鼓励适老化市场发展等措施,提升智能化服务的便利性。目前将先通过公益广告、电视培训等方式,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环境和习惯的老年人,采取有针对性、差异化的培训方案,今年11月底前完成5万人次的免费培训服务。到2022年底前,基本建立解决老年人面临“数字鸿沟”问题的长效机制。(周茗芳)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