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养老服务哪家强?居民投票考评
2021-07-06 10:56:00  来源:无锡日报  

在广益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十多位老人正在通过视频练习健康养生操。“我之前提议学习养生操,很快照料中心就购置了投影仪等设备,服务非常到位。”经常来这里活动休闲的李阿姨说。今年,广益街道“打开”居家养老服务的“市场大门”,创新推出老年居民体验投票的考评方式,让老人自主选择社会服务机构,优胜劣汰,提高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随着城市老龄人口增多,居家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大。街道、社区通过专业的居家养老社会服务机构,让老人足不出户或在社区周边就可享受服务。“不过,目前市场上的社会服务机构发展程度不同,良莠不齐,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找到合适的机构,因此制订了老年居民体验投票的方式。”广益街道相关负责人沈巍说。

投票将随机抽取服务总人数10%-20%的老人,进行测评,包括日常活动、健康照护、生活照料、助餐服务、服务态度等方面的指标。考虑到老人子女更多从健康、精神需求等层次考量居家养老服务,街道还会邀请部分老人子女参与投票,使投票考评体系更加科学完善。街道将一年一度进行投票考评,如果投票满意度不达标,将重新招标其他社会服务机构。

制定投票考评方式后,社会服务机构更加注重和老人的互动。目前,广益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由一家名为“福寿康”的社会服务机构运营。“福寿康”工作人员表示:“老人居家养老服务主要集中于免费体检等健康需求,助餐理发等便民需求,以及唱歌跳舞等文娱需求。我们每月都会对老人进行满意度调查,及时反馈老人的建议。”

“老年居民投票考评,放开了广益街道辖区的居家养老服务市场,为真正有服务能力的社会机构提供一片‘试验场’,让他们有序竞争。”沈巍表示,“待到社会服务机构培育壮大,今后将不仅提供免费的居家养老基础服务,还能推出满足老人个性化需求的菜单式付费服务。带动居家养老服务水平整体提升。”(殷星欢)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