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太湖实验室向顶尖人才团队发出邀约
2个项目入围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揭榜领题”赛项目榜单
2021-08-27 10:59:00  来源:无锡日报  

2021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执委会近日发布“揭榜领题”赛项目榜单,邀请全国博士后及所在团队前来“揭榜挂帅”。记者发现,等待“揭榜”的全国208个前沿技术和关键共性难题中,2个项目来自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

当前,太湖实验室正处于争创国家实验室的关键阶段,登上榜单的项目与国家重大战略研究方向一致。选定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两个方向,聚焦前沿科技,太湖实验室向全国的博士后发出“邀请函”。据悉,这是太湖实验室首次以“揭榜挂帅”的模式来攻关技术,“以往进行关键技术攻关,都是集聚目前圈子内的技术力量,这种模式常常让我们的研发限制在已有的能力中,不利于向更广领域探索,希望通过创新的科研模式集结最高水平团队和最先进技术来攻克行业尖端问题。”相关负责人说。

“揭榜挂帅”为太湖实验室从已有的研发领域“破圈”提供了桥梁,“桥”的另一端是全球博士后的科研智慧。以“海洋装备领域知识大脑构建”项目为例,该项目是人工智能学科在海洋装备领域的技术应用。当人工智能行业与传统船舶行业的基础学科,如力学、材料、机械等交叉后,会碰擦出怎样有意思的火花?能否为深海探测技术提供相关启发?太湖实验室对“揭榜”人士充满期待。

对太湖实验室而言,登上榜单不仅仅是向技术的“盲点”进军,更是一个对外招贤纳才的信号。两个项目分别指向不同的人才方向,除了上述项目对标的人工智能学科,“基于CFD方法的大型海上浮式结构物的风载荷精确计算及验证”项目则是实验室正在进行的课题。“针对该课题,我们已经有一些思路,但也想看看其他科研人员有没有更好的技术思路为我们启迪更优解,同时了解行业内的顶尖人才力量。”上述负责人介绍。

受访人士几次强调目前实验室对人才的渴求。“人才是创新的源泉。如今,创新平台招引人才已经不再是单一方向单学科,越来越倾向于结构丰富的团队人才。”一个区域如果能够集聚多个高端人才团队,人才的知识外溢所带来的效益已经远远不能用经济标准来衡量。因此,发榜是一次“投石问路”,不但“问”了人才储备,还可以“探”底行业情况。据介绍,未来实验室可以通过收到的计划书来了解全国相关领域的人才正在进行的研发项目以及相关进展。

据相关人士透露,除了目前已发布的榜单,太湖实验室将在召开理事会之后再发布一批“揭榜挂帅”项目,“海洋装备行业是一个能够带动95%民生领域的行业,研发海洋装备意义重大。”聚高端人才之智慧,让科研服务于民,作为重大创新平台,太湖实验室的人才战略已经起步。(崔欣润)

责编:曾雪琦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