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江阴新桥:乡邻共建和谐和睦“美家美户”
2022-06-28 11:12:00  来源:江阴市新桥镇  

“我们楼道被评为‘最美楼道’了!”伴随着楼长倪建华的一声吆喝,江阴市新桥镇新桥花园西区31幢的居民们纷纷下楼,迎接“最美楼道”奖牌。

以改造“秀”出文明风景

“我们楼道里停了好多车,建议把楼道秩序和卫生搞好,为老人们腾出休闲的空间。”在一次楼道议事会上,31幢楼长倪建华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新桥花园31幢西楼道共有住户16户。楼道改造前,周边的老人就被这里浓厚的“家文化”吸引,不约而同过来聊天。作为楼长,倪建华带领大家主动打扫楼道卫生,陪老人们聊天解闷。近年来,楼道里电瓶车越来越多、私拉乱接也不少,安全隐患也越来越多,作为楼长的她坐不住了。为尽快解决这一问题,倪建华寻找社区“牵线搭桥”,社区也借助居民议事的形式,召集该楼道代表协商,和邻里初步拟定出美丽楼道试点建设方案,以家庭教育、传统节气文化、垃圾分类为主题,充分利用小区多层楼房的有限空间,打造示范楼道。

以共治引领小区治理

在楼道治理的过程中,社区采用居民意见,以有序可循三部曲,逐步提升楼道文化及品牌内涵。

楼道“净化亮化”。清理楼道单元小广告、整理杂乱网线,单元门油漆见新;楼道“换衣着装”。通过广泛宣传,上门沟通。逐一清理楼道乱堆放,对楼道墙面彻底粉刷;楼道“家的文化”。在楼道内设置好书推荐栏、心愿展示区、童心童趣一米花园等,并约定将通过党员管理、志愿服务、邻里守望、助老孝亲、法治宣传等项目化工作深化社区治理,将单调枯燥的楼道变成党员居民学习的阵地,邻里风采展示的平台,邻里互助的港湾。以楼道自治加快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进程。

以节气讲好家的故事

“节气家书”是31幢楼道的特色。楼道里的小朋友们和沈老师通过绘本、手工走近二十四节气,了解相关的习俗和意义。有老阿姨表示:“每个节气让我们感受到的是时间的轮回。邻里几十年如一日的相互帮助,是最值得发扬的家风家训。提议夏至这一天大伙儿摆个夜宴,每家出一道特色菜……”在欢声笑语中,邻里之间处处能感受到家的温情。

走进新桥花园西区31幢楼道,整洁温馨的气氛扑面而来,具有特色的楼道文化让人眼前一亮。虽已有“高颜值”,但楼道的内涵还在继续升华。小区组建了流动宣讲队,将“冬训微学堂”开设在家门口,结合楼道文化,让居民楼道也成为理论宣讲的新阵地。“进了楼道就进了家门,楼道整洁漂亮了,美化的是居住环境,提升的是居民素养。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楼道改造以后,居民们主动成立楼道“护卫队”,自觉打扫楼道卫生,维护小区文明秩序,引来了小区其他楼道居民前来参观学习。

赵滢

责编:唐凯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