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江阴华士:深挖传统节日文化内涵 移风易俗弘扬文明新风
2023-02-10 11:14:00  来源:“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  

江阴市华士镇妇联创新思路,整合资源,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在清明、端午、中秋、重阳、元宵等传统节日期间,深挖传统节日文化内涵,推出形式多样的移风易俗宣教活动,引导群众崇德向善、弘扬新风。

近日,曙新村妇联以“文明家庭扬家风,文明家风代代传”为主题,开展了讲家风故事、猜元宵灯谜等活动,将文明家风传递到每个家庭。一串串灯笼,一条条字谜将广场点缀得分外喜庆,村民们兴致勃勃,投入到猜谜中。无锡市五好家庭代表赵吉芬在现场分享了家风故事,以淳朴的话语,弘扬新时代家庭文明风尚。

龙砂村妇联以“非遗剪纸庆元宵 传统文化润心田”为主题,开展诵经典诗词、剪非遗剪纸、品美味元宵等活动。活动中,志愿者为村民们讲解元宵节的起源、民间习俗、节日意义等知识,并邀请剪纸非遗传承人黄方照现场教授小朋友们剪纸技艺。“看!这是我剪的小兔子,太漂亮啦!”一位小朋友开心地展示自己的第一个剪纸作品。

华西村妇联举办“猜灯谜、扎花灯、做汤圆”亲子活动。五十余个亲子家庭来到龙希大酒店,一道道有趣的灯谜、一只只可爱的小兔子花灯、一粒粒圆滚滚的汤圆,在欢快有趣的氛围中,增进了亲子关系,展示了和谐的家庭氛围。

向阳村妇联以邻里和谐、传承家风为主题,开展趣味游戏、暖心慰问等活动。大家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气氛温馨又甜蜜。

“快来吃汤圆喽!”巾帼志愿者们将暖心的汤圆送到困难妇女手中,为她们送去慰问和祝福。吃上一口热气腾腾的汤圆,甜在嘴里,暖在心上。

“我们的节日”承载着民俗文化的魅力,丰富了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绵延出深深的情意。

朱倩

责编:唐凯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