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江苏省宜兴市新建镇:为村级减负“实笃笃”
2023-11-22 16:36: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日,宜兴市新建镇新建村党总支书记曹国良在下沉村里的镇机关“三清三治”攻坚队的支持指导下,带领村里的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与村民一起清理家前屋后的乱堆乱放和周英线、埝头路等村主干道两侧的杂物。这是近年来宜兴市新建镇实施村级减负“三减三不减”工程,让村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优化发展、造福百姓中的一个缩影。

聚焦统筹,减“会议”不减“要求”

“工作统筹部署、会议‘多会合一’、将办公事务从线下办理转为线上办结,让村干部、镇机关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深入群众、服务发展上。”新建镇党委书记沈勇表示。近年来,新建镇采取合并梳理的方式,对每个阶段村级事务性工作进行“过滤部署”“统筹部署”“集中部署”,将本镇近期重点工作合并安排部署,大幅度精简会议数量规模,无特殊情况每周只能要求村干部参加1次会议,今年1至10月份,全镇层面的会议数量同比下降约20%。

减少会议数量,不是减少工作要求,更不是降低工作标准。从鱼蟹塘整治、草皮田整治、小油品企业整治到“三清三治”;从总投资10亿元的华能兴建215MW渔光互补发电等一批重大项目的招引洽谈、手续办理到开工后的建设投产;从镇党政领导班子到村干部,时时处处都能看到他们加班加点,深入现场、深入群众,在第一时间抓落实、抓推进的身影。“如今,会议精简了,我们村干部可以轻装上阵,有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全村1000多亩蟹塘生态化改造的前期收塘工作,一个月不到就全部完成了。”臧林村党总支书记赵顺根说。

聚焦帮扶,减“压力”不减“能力”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村干部承担着繁重的村级治理和发展重任,要从根本上减轻村干部的压力,除了精简会议外,更要全方位帮助他们提升能力素质,让他们有足够的能力去承担,最终实现驾轻就熟、游刃有余的目标。”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韩文杰表示。

面对草皮田整治、鱼蟹塘整治、房屋征收等一系列工作,新建镇党委、政府及时打出了一套帮助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的“组合拳”:通过组织村干部到复旦大学进行能力提升、组织镇村年轻干部开展“青年铁军训练营”活动等,不断增强基层工作能力;同时,开设“铁军新建”书记论坛,定期组织全镇6个村的村党总支书记商议一个阶段村级治理和发展的亮点及问题,由新建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对各村工作进行分析点评,指出存在问题和解决办法;此外,新建镇党委还选派机关年轻干部到各村担任第一书记和书记助理,并从每个村选出一名规模企业“创二代”任职村党总支副书记或村委会副主任,在配强村干部队伍力量的基础上,提升青年党员干事能力。“宁可自己多吃一点苦,也要为村里多一分点忧,这是非常难得的锻炼提升机会。”南塘村第一书记、镇农业农村局局长李宏军说。

聚焦考评,减“负担”不减“绩效”

“为村级减负,绝不是让村干部少做事或不做事,而是要提升他们的工作绩效,激发服务村级高质量发展的激情和活力,增强价值感和快乐感。”新建镇党委副书记蒋占军说。为保证村级减负的一系列措施落到实处,更好地激发村干部干事创业的动力,新建镇优化完善了作风效能考核办法,进一步明确了“重担当、求实效”的考核导向,完善了季季评制度,从中心工作落实、群众满意率等多个维度,由镇纪委进行督查考核和综合评估,对排名靠前的村或镇机关部门,发放流动红旗,并与年终考核绩效挂钩。今年以来表彰行政村17次,机关部门28次,持续营造出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作者:韩良华 李曙岩 刘葩云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