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让文明新风吹到百姓心坎上
2024-01-15 09:04:00  来源:无锡日报  

依托127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近年来,无锡结合群众所需所盼,整合各类社会资源,重点关注“一老一小”“一残一困”等群体,着力解决教育、就业、健康、文化等与广大市民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文明新风吹到百姓心坎上。

拓展广度

兜牢群众所需“基本盘”

“餐饮垃圾请勿乱丢”“非机动车请有序排放”,去年夏天,越来越多志愿者的忙碌身影成为无锡一些夜市的新亮点。随着公益理发、义诊、心肺复苏培训等各类便民服务的“集中亮相”,“烟火气”有了更多“文明味”。

近年来,无锡突出文明实践培育,以1270个中心(所、站)加紧织密无锡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阵地网”,推动时代新风润泽千家万户。

通过引入全龄友好的健身设施、开展文化体育嘉年华活动,让全民“动起来”;“创响无锡”全民创业大赛、“宅创业”志愿服务,助力创业者和城市实现“双向奔赴”;“大美阳山桃源会客厅”、“乡贤说”微党课,让党的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回应百姓强身健体、创业就业、学习“新思想”、学法用法等方面需求,努力做好志愿服务,当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服务触角正不断延伸,锡城文明实践“种子”遍地开花。

细化颗粒度

护航一老一小“幸福梦”

“一老一小”牵动万千家庭,关乎民生福祉。

从“毁绿种菜”到在“天空花园”义务种植,如今,近400平方米的“天空花园”成为滨湖区湖景社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收获了新鲜蔬菜就送去‘残疾人之家’、居家养老中心和困难家庭。”“阳光菜农”志愿服务队队长秦国芳说,“自己种菜的同时还能帮别人,我感觉心里暖暖的。”

持续升温的民生暖流,是近年来无锡细化服务颗粒度、创新举措托起“朝夕美好”的生动注脚。

从针对辖区55—70岁的女性成员打造“围裙妈妈”低龄老年睦邻互助服务项目,丰富她们的生活方式,到“雏鹰之星”图书码头项目盘活闲置空间资源,以小小图书管理员培育和议事活动激发儿童自身力量,再到将红色教育、文化传承、志愿服务融入家门口的“共享课堂”,擦亮“枫彩”少年宫未成年人公益服务项目品牌……过去一年,无锡聚焦群众“微幸福”,以常态长效、细致入微的“微服务”涵养城市“文明力”,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人人共建、人人共享的文明新风。

增强力度

搭建困难群体“连心桥”

衡量一座城市的文明指数,对特殊群体的关爱程度是重要参考。生活在锡城,如何让残疾人也能感受到实笃笃的幸福感?

惠山区堰桥街道金惠社区内,持证残疾人191人,占常住人口1.5%。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除了常态化的照料、康复等服务,社区还组织党员与特殊人群结对开展“一对一”定制化服务。此外,社区专程“送岗上门”,让越来越多的特殊人群在社会岗位上发光发热。

“微心愿”、“爱心敲门”、发放“关爱卡”……针对困难群众,全市各板块各部门梳理出居民群众“需求清单”和辖区的“资源清单”,为志愿服务队伍定制“服务清单”,一个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项目赢得了老百姓实打实的认可。

在文明的滋养下,不断延伸的文明实践活动为市民带来更高质量的生活,“美丽无锡”正绽放温润如玉的光芒。(姚程玉)

责编:杨梦媛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