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正文
老新村电动车安全充电“打包解决”
“智能物联网+空间微改造”在老旧小区打造智慧车库
2024-03-04 10:06:00  来源:无锡日报  

电动车过度充电,电池、电流、电压异常波动,秒速检测,自动断电、预警;周边一旦出现烟雾、高温等火情因素,立即触发联动报警,同时启动消防灭火措施,将隐患扼杀或事故降到最小;充电场景24小时实时远程热成像监控;一键扫码,居民充电明明白白消费……

在无锡市滨湖区溪南新村75栋旁,“黑科技”满满的电动车智慧车库焕新呈现,一同亮相的还有稻香片区内16个智慧车库与130多处露天停车位。与普通电动车车库不同,智慧车库将一站式解决多个“充电隐患”,为我市老旧小区安全充电提供了整体解决方案。

刷卡、开门,走进75号智慧车库,“环境宽敞明亮,电动车整齐摆放,充电桩一位一盒,多个烟温感报警器悬挂在屋顶,一眼看上去安全感十足。”一早,来智慧车库骑车的小区居民刘老伯拔下充电器插头,“你看,其实已经断电了,昨晚充电时选择‘充满即停’支付方案,不担心过度充电后电池鼓包引发安全问题,挺放心的。”

引入智慧充电技术,从源头解决电动车充电过程消防隐患。“天气、环境、电流情况都会对充电稳定性造成影响,这些在智慧充电时都考虑到了。”市城建发展集团下属环保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车库内联网式4G充电桩可以适应各类功率的电瓶车,具备充满自停、过流过载多重安全防护功能,比如,近期天气冷,电池活性降低,充电桩会根据电池的实际情况动态调整电流,保证涓流充电,夏天温度高的时候功率会自动降低一点,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

疏堵结合,“智慧拉网”,确保电动车充电全过程可控。记者注意到,在300平方米不到的智慧车库内,每2平方米左右就配备一个独立式烟温感火灾探测器和水基灭火器,一旦检测到烟雾或高温,后台会立刻响应,开启灭火器,并第一时间通知管理人员。该项目负责人说,感知环境温度达到68摄氏度以上,灭火器就会自动喷爆,全面覆盖起火点,防止电池复燃。更让人安心的是,整个车库使用了远程热成像监控及智慧用电设备,充电场景和电流、电压等数据实时上传到安全监管平台,一旦出现异常情况,所有设备会自动断电,开启消防安全应急通道指示灯,方便居民疏散。

技术加持、合力推动,早规划、快行动,让老新村居民充电更安心。眼下,像这样的智慧车库,在全市范围内已经有近15个小区配备完成,近200个小区安装了智慧充电桩。市住建部门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在更多的老旧小区改造中,将推广这种“智能物联网+空间微改造”相结合的方式,对小区充电设施及配套安防设备全面升级改造,为居民安全充电保驾护航。

(孙倩茹、见习记者 黄梦羽 图文报道)

责编:杨梦媛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