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无锡 > 新吴 > 正文
文明实践丨无锡新吴区:以乡风文明滋养乡村振兴
2020-01-16 09:12: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近年来,无锡市新吴区鸿山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把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提升乡村治理能力的有效途径,直面问题导向,聚焦群众期盼,以美丽乡村建设为主要抓手,乡风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吴韵鸿山大讲堂走进基层党组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提升党员冬训实效

  

  大坊桥田园党建基地

  党建引领,凝聚乡风文明建设合力。鸿山街道坚持党建引领,深入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村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项工程”,探索构建“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网格化党建模式,推动在党员家庭挂牌“共产党员户”,在党务公开栏公示居住在本自然村的党员信息,带领党员主动亮身份、树形象。建立党员爱心积分制度,引导党员主动服务村民。创新开展“三进三促”活动,以“进村居、进楼道、进家庭”来“促民生、促民主、促民心”,真正让群众更有依靠、让基层党组织更有凝聚力。

  

  鸿山葡萄熟了

  

  鸿山年俗文化节

  宣传先行,激发乡风文明建设活力。鸿山街道策划举办葡萄文化旅游惠民月、素书堂开蒙礼、“何处觅乡愁鸿山看秋收”秋收节、年俗节等主题活动,有效宣传鸿山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策划“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鸿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图片展、“我与鸿山发展”拍客大赛、喜看鸿山群众文化发展“百姓大舞台”文艺汇演等活动,把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发展成就与提升民众获得感有机融合,用舆论推介、传播更多脍炙人口、反映本土特色的鸿山乡村振兴故事。

  

  素书堂开蒙礼——学童行拜师礼

  

  传承好家风好家训 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内外兼修,激活乡风文明建设动力。鸿山街道坚持塑形与铸魂并进,以道德讲堂为载体,探索创新活动方式,丰富道德讲堂活动内涵,全面加强宣传引导,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凝聚实现乡村振兴的强大精神力量。将院士文化盘活成乡村振兴的宝贵“资本”,在钱穆钱伟长故居(怀海义庄)举办素书堂开蒙礼,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八礼四仪”教育基地,推动家风家训主题文化墙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好家风好家训、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事迹等内容与自然景观有机结合起来,让旧墙变成美观而又会“说话”的文化墙。

责编:吴旻玥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