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孙庄街道党工委书记 实践所所长 蒋增鹏:写好新时代文明实践“孙庄答卷”
2020-08-13 14:51:00  来源:海安市文明实践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海安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印发的《海安市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点》,孙庄街道以“1+13+200”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网络,积极宣传普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有效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科学管理,夯实文明实践活动“主阵地”

做好新形势下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必须自觉承担起“传思想、做志愿、育文明”的使命任务。

健全组织领导。街道上下高度重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建设,实践所所长作为第一责任人,坚持对文明实践工作亲自过问、部署、推进。目前,实践所下辖的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均已挂牌,领导小组、志愿服务队、工作制度一应俱全,并配备专人进行管理。同时街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对各村的考核,要求各实践站每月开展1-2次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并及时更新完善活动台账,确保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强化阵地建设。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思想文化宣传和精神文明建设,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实践所积极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为文明实践活动提供阵地。主动深入机关、企业、学校、农家院落,助力机关党员教育、企业安全生产、学校素质教育、小区环境提升、农村移风易俗,不断扩大活动的作用力和受众面。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街道已完成了实践所的选址、设计,目前已进入项目招标环节。下一步,将继续全力推进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

完善工作机制。为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日常管理,实践所所长亲赴13个实践站、100多个实践点把脉问诊,为各村提供精准有效的对策意见,创造性地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实践站、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践点“四位一体”的阵地建管模式。

精准发声,凝聚宣传思想工作“向心力”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时代要求是用新思想引领,引导基层群众自觉学习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接地气、冒热气、赢人气的工作方法,讲解党的方针政策,力求群众听得懂、悟得深、愿参与。

宣讲通俗化。充分利用“百姓名嘴”、退休老教师、民间艺人、文化能人等乡贤人才,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红色大喇叭、创意表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通俗易通的群众语言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让更多的村民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开展方式、活动要求。目前街道共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12次,绘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移风易俗等为内容的文化墙3000余平,转发活动微信约4600条次,发放宣传单页1万余份。

理论具象化。为身边好人好事点赞,让广大村民切身感受到“乡土”文明实践的力量,引发思想上的共振,达到精神上的共鸣。前期,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中,已经摸索出可复制的成功经验。比如,完善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进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积极开展文明家庭、好婆媳、好邻居的评选、表彰活动,引导村民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家庭观、消费观;广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的环境整治、宣讲动员、文艺汇演等活动,全面提升村民的“精气神”,引导村民在参与文明城市的创建中增强自豪感、自觉性和自信心。让孙庄街道真正焕发加速发展的蓬勃朝气。

教育情境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大力提升村民素质,让传统农民转变为新时代的新型农民。街道始终把文明实践贯穿到农村生产生活之中,组织开展送理论、送科技、送文艺等活动。结合农村实际,集中宣讲农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问题。同时广泛开展实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街道成立以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专家为主的讲师团,指导基层开展全产业链培训服务,进一步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

品牌引领,吹响实践服务群众“集结号”

街道充分聚合辖区资源,集中建设好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多种活动送到群众身边,通过及时反馈实践效果,从中选拔优秀骨干组建“银杏果”志愿服务队,有计划、分类别地对他们进行精准化培训,为更好服务群众打牢基础。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到哪里。为了服务更多更广的群众,街道抽调辖区内政治过硬、素质优良的志愿者,打造了一支有能力、有热情、靠得住、肯奉献的“银杏果”志愿服务主力军。通过“1+13+200”的志愿服务网络,面向街道所有群众,构建起群众“点单”、实践部门“派单”、志愿者“圆单”、群众“评单”的闭环式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体系。志愿者们积极参与家园清洁、站岗巡逻、矛盾纠纷调解、水环境保护、特殊群体关爱、帮助村民微心愿圆梦等志愿活动,据不完全统计,5月以来,“银杏果”志愿服务队累计开展志愿活动213次,受益群众达8000人次。

群众缺什么,文明实践就补什么。“哪里有群众需求,哪里就有文明实践。”孙庄街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高质量脱贫攻坚、乡村全面振兴和基层治理现代化结合起来,将庭院讲堂、星级文明户、乡村大舞台、道德榜样、电商培训等各式各样的项目植入志愿服务。科普志愿者开创新思路,引导农场主顺应新形势,以网络平台营销新方式,扶持推动“农场育桑+桑叶养蚕+生态养鸡”模式,培育“桑园草鸡”电商品牌;宣讲志愿者走上乡村大舞台“说、唱、宣、讲”为百姓们传播创建文明城市共同梦想,为村民们送去“精神大餐”;教育志愿者利用科普平台,用一支神奇的3D打印笔,为未成年人展示了科技的魅力,在他们心中播下了一颗探索奥秘的种子。一系列志愿活动的开展,得到了群众的认可,满足了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工作好不好,群众评判才能算数。“银杏果”志愿者经常面对面地与群众交心谈心,听取群众意见,突出文明实践实效。7月2日,根据群众意见,孙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海安市首家家事调解社区工作室——史有同家庭调解工作室,深入乡村院落调解邻里纠纷,为群众搭建起一座沟通的桥梁,成功调解多起家庭积怨、邻里纠纷、界址纷争。5月以来,实践所联合关工委、团委、妇联、教育、司法、文化等部门,先后组织志愿者们开展了走访困难党员、法治进校园、禁毒日宣传、共度端午、欢庆七一、关爱留守儿童、七彩夏日、移风易俗宣传等志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百姓是阅卷人。我们将努力挥舞文明实践这支神奇的画笔,发挥好街道一级承上启下的枢纽功能,真正做到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将孙庄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画卷勾勒得越来越美。孙庄街道党工委书记、实践所所长 蒋增鹏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