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启东:光盘行动渐成新“食”尚,市民涵养日常节俭美德
2020-08-13 16:08:00  来源:南通发布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为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启东市在餐饮行业和机关、学校食堂积极开展“光盘行动”。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节约粮食文明用餐渐成当下文明新风尚,“光盘行动”已融入市民日常生活。

8月11日下午5点40分,启东中学食堂内饭菜香气四溢,工作人员早已准备好鲜香可口的晚餐。随着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三五成群来到窗口排队打饭,间隔有序地落座在贴有“光盘行动”小贴士的餐桌前。“倒下的是残羹剩饭,流走的是辛苦汗水”“剩下的是饭菜,流走的是血汗”……珍惜粮食的小提示,抬手举箸间即可瞥见。

”我们一般都会选择食堂的套餐,饭量比较适中。有时候特别饿,觉得没吃饱,就去添饭,也不需要另外加钱”,高三(11)班学生朱科宇告诉记者,为避免不必要的浪费,学校食堂根据男、女生食量的不同特别搭配了5、6种套餐,每种3到4个菜,外加一份汤,米饭以适量为主,可自行加饭。

启东中学一直倡导文明用餐,多次以主题班会等形式,号召学生积极响应“光盘行动”。记者在餐盘回收处看到,大部分学生饭后的餐盘都比较干净,回收处倒掉的基本上是一些辣椒、骨头和残留的菜汤。“现在餐余垃圾也明显少了很多,盛放当天午餐和晚餐餐余垃圾的泔水桶,过去一般需要5个,现在只要2个。”启东中学膳管科科长沈卫东告诉记者。

晚上7点,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启东市区七仙女渔港餐厅迎来就餐高峰。“你好,你们已经点了9个菜,按照我们餐厅菜品的分量,差不多够吃了。你们可以先用餐,如果不够的话再加。”包厢内,服务员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菜,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为响应“光盘行动”,这家餐厅在服务细节上作了提升。从餐桌到墙面,都设置了醒目的“节约粮食”提示牌。为满足不同顾客差异化的用餐需求,一些热门菜品特别设置了大、中、小三种不同规格,也可以拼盘点菜。点餐时服务员会主动提醒顾客吃多少点多少,结账时如有剩菜,服务员也会提醒并帮助客人打包。这种“拒绝浪费,厉行节约”的服务方式,让餐厅收获了不少点赞,还让餐厅迎来了一些回头客。

“经营餐饮,不浪费其实也是在节约成本。比如备菜,我们完全可以根据预定用餐的人数来采购食材,这样买回来的食材就不会因为用不完而浪费了”,七仙女餐厅老板徐健海说。(通讯员 周凡 韩银平记者黄海)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