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无惧蒸烤,“汗”卫每户清泉长流
2020-08-24 15:05:00  来源:江海晚报  

8月起,南通市持续高温,用水量也是一路攀升。近半个月内,日供水量已经5次刷新历史纪录,8月18日达170.6万吨。高温供水期间,如何确保市民用水无忧?上周,我们走进担负南通主城区供水任务的狼山水厂,跟随值班长沈莉莉,一起感受“高温模式”下水厂人的工作日常。

两小时巡场一次,用汗水守护百姓用水安全。

记者俞慧娟

上午8点半,戴上安全帽,套上防晒袖,沈莉莉像往常一样,开始每天的例行公事——巡厂。作为水厂的值班长,沈莉莉的主要任务就是在厂区各个点巡回检查,协调生产、运行以及班组管理。而巡厂检查,是其中比较重要的环节之一。“对于水厂来说,保供水最主要的就是保证设备的稳定性。虽然每个环节都有在线监测系统实时进行监测,但设备难免有出现问题的时候,因此还需要靠人工定点定时巡查,用眼睛去检查水厂的每个角落,确保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时间虽早,阳光已然有些毒辣。沿着扶梯一阶一阶向上,我们来到了混凝池,加入混凝类药物的原水在这里经过混合反应,产生了无数的矾花。“通过观察矾花颗粒的大小,可以判断出混合的效果,矾花过大过小都不行。”沈莉莉说,这时候的水看上去还比较浑浊,一会经过沉淀池沉淀、砂滤池过滤,基本上原水就变成了清水。“你看,那边就是吸泥行车,每隔一段时间它就会缓缓滑过来,将沉淀在池底的泥沙和杂质吸入到排污池中,观察其运行情况也是必做的功课。”

由于每一个池子都是独立个体,每巡查一个池子,就相当于在大太阳底下上下楼一次。9个池子看下来,沈莉莉热得满脸通红,背后的汗水早已将工作服浸湿。户外骄阳似火,加矾间、次氯酸钠间、送水泵房等室内更是闷热难耐。每到一处,沈莉莉都认真观察设备运行情况,检查流量计数据是否正常。“看的多了、听的多了,现在基本上凭借声音就能识别设备是否存在问题。”在供水泵房巡查时,沈莉莉发现水泵盘根漏水量过大,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她立即电话通知维修人员开展维修。而巡查的最后一道关卡,是比对自来水水质在线检测仪表数据与人工数据。“浊度、余氯、PH值均达标,就可以‘放行’啦。”

沿着厂区巡查一趟下来,我们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户外、室内来回“蒸烤”就像蒸了一次桑拿。而这样的巡查,沈莉莉她们每隔两个小时就会重复一遍。虽然过程稍显枯燥,但一切都是为了保障设备平稳运行和城区百姓的用水安全。

狼山水厂厂长管卫国告诉记者,赶在夏季用水高峰前,水厂就已组织专人对所有设备进行维护保养,控制系统优化升级,深度处理改造30万吨常规工艺制水实现全面通水。连日来,主城区日供水量屡创新高,一度突破了46万吨,但按照水厂60万吨的日处理能力来说,完全能够满足主城区居民的用水需求。

本报记者俞慧娟

责编:苏敏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