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昔日“黑臭河” 变身“幸福河”
2020-11-02 09:57:00  来源:江海晚报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崇川区幸福街道中心区域出来散步的居民络绎不绝。家住幸福世家的李阿姨说:“这边环境好,沿着河边散步锻炼身体,看那河水干净清澈,两岸又是绿油油的,让人心情舒畅。”

然而两年前,纵跨幸福街道的幸福港、幸福村中心河和幸福村东竖河,还因河水发臭,居民投诉不断。解决“水”的问题迫在眉睫,该街道将三条河列入黑臭水体专项整治计划,河长办与建设、环保等部门联动,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让三条河彻底改头换面。

由于城市建设、自然淤积等原因,造成河道堵塞、水质恶化。街道通过清淤疏浚、拆除坝梗等方式疏通河道。河道畅通了,但是污水源源不断往河里排,街道通过对9个小区的截污纳管工程,堵住生活污水入河。“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增加幸福辖区内河体水动力,有关部门在幸福公园增设泵站,通过源源不断抽水,令镇区河道有序流动。

与城市景观河不同,幸福街道大多是生态河,岸边的绿化没有统一的标准,在完成河道水体整治后,街道为打造水清、岸绿的宜居环境,对三条河两岸绿化标准提出要求,开展增绿补绿工作,保证河道周边绿化达标,如今两岸绿树成荫、虫啾鸟鸣,别有一番“高蝉多远韵,茂树有余音”的机趣。

为确保水环境整治成果长效,幸福街道完善河道长效保洁机制,把河道保洁管理和村级河长对应起来,河道和河坡属地管理统一,确保河长“管、治、保”职责履行到位。在“浮萍草”和野草迅速生长的季节,河长通过巡河发现问题,村社区迅速组织人员清理,保障水面清洁美观和水环境安全。

幸福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辖区内有23条河道,要解决所有河道的水环境问题,还有漫长的路要走,打赢打好碧水保卫战,街道将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水利工程,打造名副其实的“幸福河”。

本报通讯员肖玲玲

本报记者任溢斌

责编:秦春凤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