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理论宣讲丨南通海安:坐在田间学全会 围着“名嘴”听宣讲
2020-11-16 09:28:00  来源:“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  

11月14日,一条“我给农民讲全会”的直播链接自江苏海安宣传工作者的微信朋友圈里转发开来,大家纷纷点赞、留言,掀起了一股听理论的热潮。

“天高云淡风光美,美丽田园惹人醉。板凳一围听理论,我给农民讲全会。”在墩头镇水韵路双新村的田头,“我给农民讲全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田间宣讲活动在这里火热开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海安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万春以百姓名嘴的身份走到田间,走进村民,为他们带来党的创新理论,开头的即兴赋诗,契合主题,惹得在场观众连连叫好。

“昨天是雄关漫道真如铁,今天是人间正道是沧桑,明天乘风破浪会有时。过去我们是小康生活,接下来,我们要建设美好生活,而美好生活的建设需要规划,这次全会最重要的就是国家的十四五规划……”宣讲现场,来自墩头镇的老百姓们和海安市百姓名嘴班的成员们端着板凳,围坐一团,认真听着刘万春风趣生动的理论宣讲。“一个家庭发展需要规划,一个国家发展也需要规划。”为了更好地向老百姓解释何为规划,刘万春以百姓最熟悉的一个家庭发展规划进行类比,巧妙地将国家发展规划是什么向村民进行了传达。

围坐在“粮囤”旁的村民们听得聚精会神,前不久,他们迎来稻谷香满园的喜悦丰收,现在,他们又享受到了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的“理论盛宴”,一个个脸上笑意盈盈。他们挥舞着手上的五星红旗,而这面小红旗将是他们稍后有奖竞答的“抢答器”。“有谁知道这次全会的全称是什么?”刘万春刚刚抛出问题,村民们就纷纷挥舞手中旗帜想要回答。“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墩头镇双新村5组的张国庆拿着刚刚奖励的奖品兴奋地告诉记者:“我一直在听,刚刚的答案就在他的讲话里。”

刘万春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的背景和特点进行了阐述,通过数字概括法解释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重点内容是什么,为了帮助大家记忆十二个举措,他用关键词组成四句话:创新产业市场、改革乡村城镇、文化绿色开放、人民平安富强。刘万春用“种田”作比喻,通俗解读了新发展理念。宣讲过程中,刘万春或引经据典、或谈古论今、或纵声高歌,用耳熟能详的故事、贴近生活的案例让老百姓一听就懂、一学就会,用风趣幽默的语言、最接地气的文字、多种多样的形式让老百姓听得开心、学得更懂、悟得更透。

随后,墩头镇的百姓名嘴陈尔文又给村民带来了《我身边的小康》的主题微宣讲,通过一个手掌将中国老百姓的小康讲得活灵活现,生动有趣。作为一名宣讲新人,陈尔文已初露锋芒,赢得了村民们的喜爱,为名嘴队伍再添强劲力量。

据了解,此次由刘万春主讲的“我给农民讲全会”是海安的百姓名嘴在基层全面开展五中全会精神宣讲的一次“领航”。下一步,通过海安百姓名嘴“30×50孵化工程”,名嘴们将结合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基层实际,以事明理、寓理于事,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宣讲,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话,说老百姓关心的事,讲老百姓愿意听的理,让五中全会精神以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的方式传递到“基层末梢”。作者:顾爱东 翟慧勇 章晶晖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