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垃圾分类督导员“不打烊” 天天守候“清洁小屋”
2021-02-07 09:46:00  来源:江海晚报  

5日早上8点,万濠世家西门外的“文峰街道社区清洁小屋”前,两位穿着绿马甲的垃圾分类督导员候在门外。“今天下雨,来扔垃圾的比平常少了些。”督导员许夫宝说,“万濠世家是1月16日开始试行‘撤桶并点’的,居民们还在适应阶段,人虽不多,但我们每天早上7:00~9:00和晚上6:00~8:00都在。”

半小时后,督导员吴健军和许夫宝终于等来了第一个“客人”。万濠世家7栋住户65岁的施海林,拎着分好类的垃圾来到了“清洁小屋”。“您这是什么垃圾?我来看看。”许夫宝接过施海林的编织袋,将袋子里的玻璃瓶倒入蓝色可回收垃圾桶、编织袋放入黑色其他垃圾桶、厨余垃圾扔进绿色厨余垃圾桶。吴健军再引导施海林到水池洗手,两位督导员配合默契。

稍后,吴健军又递给施海林2瓶自制的环保酵素和宣传手册,指着门口几个塑料大桶介绍道,“桶里是环保酵素,由厨余垃圾制成。可以用于家居清洁、宠物保养、个人卫生、烹调料理等。这边可以提供塑料大桶和红糖,回家自制环保酵素。”厨余垃圾变废为宝只是亮点之一。“清洁小屋”还设有文化角用来宣传,并给小朋友留了可回收垃圾手工作品展示的地方。

万濠世家是崇川区1月份启动的15个“定时定点”四分类垃圾投放试点之一。小区用逐步撤桶的方式,让居民渐渐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目前已初见成效。小区内做到垃圾分类的年轻人居多,大都选择晚上来扔。像施海林这样愿意接受垃圾分类的老年人,在积极宣传之后,也慢慢变多。“垃圾分类是好事,我一直都有垃圾分类的习惯。” 施海林告诉记者,他还会向没有垃圾分类习惯的老人宣传分类后的好处。

2月2日,崇川区人民政府通过了《崇川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继续推进“定时定点”四分类小区建设。“定时定点”四分类小区由区垃圾分类办、街道、社区、物业和城管环卫等分工合作。区垃圾分类办对街道分类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街道组织社区垃圾分类工作,并对社区分类成效进行监督;社区到单元、入楼道、进家庭以及通过社区活动平台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和指导;物业加强垃圾分类收集集中管理,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小区环境质量;城管环卫负责分类设施设备的采购,督导“定时定点”工作,落实各类垃圾无害化、专业化、资源化处置措施。

鑫建物业的吴健军、张先忠和远洋亿家物业的许夫宝成为垃圾分类督导员后,三人轮流在万濠世家垃圾分类点值班,天天守候“清洁小屋”,等待居民前来投放垃圾。许夫宝说:“我是山东人,今年春节不能回家过年,但‘清洁小屋’我会一直坚守。春节期间‘清洁小屋’是‘不打烊’的,希望大家多带着分好类的垃圾来找我们,一起让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 本报见习记者李慧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