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艺术点亮童心 乡村E课堂丰富未成年人寒假生活
2021-02-18 15:35:00  来源:江苏文明网  

岁末年初,寒假生活如约而至。南通市文明办联合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通过线上教学与乡村未成年人面对面,正式拉开“艺术点亮童心”乡村E课堂的帷幕。南通26个乡村地区的未成年人参与活动,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通过网络直播的形式,丰富未成年人寒假生活,助力乡村艺术教育发展。

一是组建志愿团队。根据“艺术点亮童心”乡村E课堂的实际需求,重点面向艺术类专业学生和有文艺特长的学生招募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并注重团队专业结构的优化和多样性。南通大学艺术学院、南通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共派出近150名大学生志愿者和指导老师, 5名学生加1名指导老师组成一组,结对1个社区或村居。为更好地指导志愿者开展线上教学,通大艺术学院副教授、南通市青年美协副主席邬小伟还为参与“乡村E课堂”寒假实践活动的大学生志愿者做《上好直播课之我见》的线上讲座。

二是开展精彩活动。依托各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以农村中小学生特别是留守、流动儿童为主要对象,结合当地实际和未成年人特点,每个地区集中开展四天左右的线上培训课程,培训期间每天上下午各两个小时,分别开设书法、合唱、舞蹈、曲艺、撕纸艺术、剪贴画、粘土制作、经典诵读、红色课堂等课程。通过远程视频设备,大学生志愿者与未成年人实时沟通、交流,突破传统的时空限制,让乡村的孩子不必受出行困扰,也可以接受到较高水平的艺术启蒙和熏陶。

三是收获快乐成长。“艺术点亮童心——大学生志愿者走进乡村学校少年宫”活动是提升未成年人特别是乡村孩子艺术素养的有效举措,也是引导大学生志愿者服务基层、贴近群众、成长成才的重要途径。自2018年省文明办在全省推动开展以来,南通积极探索可操作路径,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第一期活动在2020年暑期开展以来,受到大学生志愿者和参与活动的未成年人广泛欢迎和一致好评。今年,大学生志愿服务队规模壮大,并逐步推动有才艺、有特长的大学生就近就便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运用新媒体做好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力,带动更多的志愿力量参与支持未成年人艺术教育普及,着眼于惠及更多的乡村地区未成年人。教学成果通过线上展示,看到每一个孩子的进步。每节课的最后,志愿者对孩子们的学习成果都有反馈和点评。活动结束后,还有一次集中的线上展示。一幅幅画作、一件件工艺品、一首首朗诵作品,一场短剧演出、一首歌曲演唱、一曲舞蹈表演,孩子们都能在课程中有所获、有所悟。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