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品味书香、重温经典…… “小候鸟”就地过年,演绎别样精彩
2021-02-22 09:13:00  来源:南通日报  

“大美人生,其实就是无私奉献对人人有益的人生。有人说好亏,古语有吃亏是福。”2月19日,幸福街道秦西社区韬奋书吧内,就地过年的“小候鸟”正在认真聆听南通职业大学技师学院姜苏容老师的读书心得和人生感悟。为丰富就地过年的“小候鸟”的精神文化生活,崇川区幸福街道秦西社区关工委、工会联合开设了“小候鸟”冬令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实“小候鸟”的假期生活,让“小候鸟”感受到独特的“幸福年味”。

享受阅读时光

在书吧里度过充满“书香味儿”的时光,成为“小候鸟”享受新春假期的方式。春节期间,秦西社区“韬奋书吧”24小时开放,方便居民随时享受“读书时光”。19日上午9点,秦西社区“韬奋书吧”内秩序井然,“小候鸟”们和姜老师进行互动交流,分享读书心得。

为推进“全民阅读春风行动”,营造社区浓厚的书香氛围,秦西社区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与“小候鸟”们开展故事分享会、经典书籍阅读等活动。“父母都在上班,白天我就一个人关在家里写作业。自从参加了冬令营之后,我在这里认识了好多新朋友,每天还安排了不同活动。书吧里有很多名著,我每天都可以来看书写作业,觉得特别方便。”“小候鸟”王梓洲同学说道。

据悉,2月2日至2月19日,秦西社区“韬奋书吧”内开设了“乡贤课堂”、家风故事分享会、读书心得交流等10余场活动,吸引了大批居民、小朋友在书吧内享受阅读时光。

赓续红色精神

“100年前,山河破碎,我们的国家和民族遭受外敌入侵,人民挣扎在水深火热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十三名有志青年为中华民族崛起,冲破各种障碍,凭借满腔热血成立了中国共产党……”2月18日,秦西社区红色精神厅内,社区党员微格员正在向“小候鸟”介绍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光辉历程。

“年前,我学习了张謇爷爷干事创业的故事,今天我又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光辉历程,还观看了红色电影《金刚川》。我觉得比起革命英烈,我们太幸福了,日后我要好好学习,报效祖国,做个对国家和社会有贡献的人。”“小候鸟”王瑞谈到冬令营的感受,不禁感慨道。

据悉,为更好地传承革命优良传统,秦西社区因地制宜,发挥辖区红色资源,为就地过年的“小候鸟”送上“红色文化大餐”,通过观看红色电影、聆听红色故事、参观红色精神厅,让“小候鸟”赓续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趣学法律知识

“哇,法官的天平……”“小候鸟”冬令营内,秦西社区将传统民俗元素巧妙融入民法典普及宣传中,积极探索出“趣味普法”新模式,让民法典宣传更接地气、更聚人气、更添生气。

天平、法官锤等象征法治图案的糖画在非遗文化传承人徐修飞老师手中展现。徐老师制作糖画的同时,社区网格员以民法典中伴随我们一生的法律年龄密码为主线,生动讲述了民法典与青少年的关系,将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热点亮点知识贯穿其中。

“我只知道电池不能随便扔,没想到扔电池还有这么多讲究。”“小候鸟”朱一晨说道。秦西社区还带领“小候鸟”开展垃圾分类趣味学习,通过现场讲解、分一分、比一比等环节向“小候鸟”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此次冬令营丰富了“小候鸟”的假期生活,带领“小候鸟”学习民法典知识、传承非遗文化、观看爱国电影、阅读经典书籍、制作春节挂饰、趣味垃圾分类、聆听红色故事、参观地铁工地等服务项目,活动内容形式多样、寓教于乐,让“小候鸟”感受到独特的“幸福年味”和南通的温度,过一个精彩年、文化年。

本报通讯员 吕雷雷 本报记者 任溢斌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