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峰:贴近群众的文明实践最具活力
2021-03-02 09:16:00  来源:新华日报  

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这一时代背景下宣传思想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守正创新、开创新局的一个重大举措,是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一项重大改革。如皋市通过把思想讲到群众心坎、把阵地建在群众身边、把活动办得群众喜欢,有效实现“思想热起来、阵地旺起来、活动火起来”,既传思想、又树新风,蹚出了一条低成本能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路径。

我们坚信只有用群众的语言,才能最大化传播。聚焦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这一首要任务和核心主题,依托“姚呈明理论武装工作室”,孵化培育近1000名宣讲志愿者,深入347个村(社区)、159个亿元以上企业全面开讲,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镇村、送进企业、送入群众家门口。发挥杖头木偶的传统艺术魅力和广泛群众基础,创编《书记买树》《喜事新办》等6部木偶短剧,“线上点单+线下宣讲”覆盖人数超700万,“偶来讲”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获江苏省志交会银奖。创新“小巷党课”“90、00”话文明等系列载体,讲“土话”、举“土例子”,引导群众从“被动接受”到“主动思考”,真正打通基层理论宣传的“最后一公里”。

我们坚信只有在群众的身边,才能最大化利用。在推动8个分中心、14个实践所、347个实践站建设全覆盖的基础上,整合村(社区)闲置房屋、原有乱建“土庙”等资源,依托邻里中心、党员示范户、文化中心户或村民小组长(网格员)、较有威望的村(居)民家中,创新设立278个“港港经”百姓茶馆文明实践点,由小组长、网格员等担任茶馆负责人,提供活动场所以及报纸、杂志、茶水等,村民们闲来喝茶、读书看报、沟通交流,更好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成为群众身边的理论传播点、便民服务点、新风涵育点。整合东皋书驿、农家书屋等资源,打造近400个“东皋书房”文明实践点,将书屋管理员转化为文明实践志愿者,身兼“安全员”“宣传员”“交通员”等数职,送理论知识、送抗疫要点、送精神食粮;开通春耕学习“绿色通道”,对种植养殖大户上门指导,组织收看种植养殖技术“云课堂”;向学生免费开放,帮助困难家庭学生“在线”学习,不让一个孩子“掉线”。

我们坚信只有受群众的欢迎,才能最大化参与。每月10日制度化开展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文明实践活动,建立“定期接待、分类交办、承办反馈、督查考评”四项工作制度,1003名代表委员下沉到村(社区)、网格、农户家中,走进基层一线解决群众关切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共计2506件;常态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 志愿服务作表率”活动,推动6.6万名党员干部入户大走访,面对面了解群众心声,细化设置“十送”基本项目子菜单。以“微笑之城 大爱如皋”志愿接力马拉松、第二届“志愿服务347”主题活动为统领,推出“微微如爱”邻里互助小程序,策划开展“战疫情我承诺”“云合唱”“不让一个孩子掉线”“大妈说彩礼”“新时代新风尚新青年新婚礼”“全民卫生日”等系列活动2000多场次,“微笑之城 大爱如皋”特色文明实践品牌逐步叫响,群众参与度、美誉度不断提升。

(作者为如皋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