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未标题-1.jpg

江苏省委宣传部 江苏省文明办 主办

投稿:jswmw@jschina.com.cn

江苏文明网 > 南通 > 正文
只闻鲜花清香不见鞭炮纸灰 启东绿色文明祭扫成村规民约
2021-04-06 07:46:00  来源:新华日报  

4月1日早晨,细雨霏霏,启东市长安陵园里扫墓祭祀的人群络绎不绝。当天,是市民张玉英的父亲去世“断七”祭奠日,她和家人把父亲的墓碑擦了又擦,献上一束鲜花,一起默哀鞠躬后离开。

“‘断七’在我们这里是祭奠的大日子,以往一天斋事做下来,香火缭绕纸灰漫天、锣鼓鞭炮震耳欲聋,能闹得整个村子都不得安宁。今年市里专门发通知倡导文明祭扫,得到市民普遍支持。即使是‘断七’、周年这样的重要纪念日,也普遍做到只闻鲜花清香不见鞭炮纸灰,绿色文明祭扫渐成风尚。”启东市文明办主任顾永辉介绍,春节前,启东发布《关于在全市城乡公墓区域推行文明安全祭扫的通告》,城乡各公墓实施“双减”“双禁”“双重”:减少次数、减小规模,将除夕、元宵两次祭扫减为除夕一次祭扫;禁止燃放烟花鞭炮、禁止焚烧纸钱冥币,倡导敬献鲜花、植树绿化等文明祭祀方式;重视健康防护、重视环境保护,推动形成文明节俭、绿色低碳、厚养薄葬、孝老爱亲的良好风尚。

《通告》得到市民群众积极响应,除夕集中祭扫期间,启东435处城乡公墓秩序井然。清明前夕,该市又发出通知,倡导全市持续开展绿色文明祭扫。

1日早上6点半,东海镇云祥村老党员陈志康就来到祭扫服务点,作为志愿者为前来祭扫的村民量体温、查健康码。“除夕还有一些村民带着纸钱来祭扫,经劝阻都换成了鲜花。清明节到了,带纸钱祭扫的再也没看到。”

“这一次村里不再集中购买鲜花,而是由村民自主选购,也可用糕点和水果替代,逐步把党委政府的倡议化为村民自觉行动。”3月23日,寅阳镇拥政村开展“清明节文明安全祭扫”专题协商议事活动,镇村干部、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及政协委员齐聚一堂,村党总支书记陆刚的提议得到广泛赞同。春节前,拥政村为引导村民改变传统祭扫方式,统一采购鲜花,替换村民带去公墓的纸钱。随着文明祭扫渐成风尚,清明期间,鼓励村民自主购买鲜花。

截至目前,启东261个“有事好商量”议事厅已开展“文明安全祭扫”专题协商议事活动400余次,推动文明新风成为“村规民约”。

文明新风轻拂,纸钱店悄然变身花店。走进长安陵园附近一家祭祀用品店,店主钱春如正忙着整理花篮,“最早店里只卖纸钱,后来是纸钱和鲜花一起卖,现在纸钱彻底被鲜花替代了。这几天,每天能卖出100多束鲜花和200多只小花篮。”

通讯员 钱伶俐 本报记者 徐超 陈明

责编:秦春凤
上一篇
下一篇
听新闻
放大镜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